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高中生腰痠又頻尿 一查過瘦導致「游離腎」

2023/12/19 21:01

醫師掃描腎臟超音波,先請患者從俯臥轉到側躺,腎臟下部的位移並不明顯;但改用坐姿後,腎臟下部明顯下垂,確實是游離腎的典型表現。(圖取自陳佑丞臉書)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高中生因腰痠、頻尿就醫求治,醫師看她體型纖細到有如竹竿,懷疑可能是「游離腎」,俗稱腎下垂的情形,於是掃描腎臟超音波,先請她從俯臥轉到側躺,腎臟下部(lower pole)位移並不明顯;但改用坐姿後,看到明顯下垂,確實是游離腎的典型表現。

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理論上患者的情形就是「游離腎」,常好發於年輕纖瘦女性(大多為右側腎臟)。腎臟原本位於後腹腔的腎窩,正常呼吸時,腎臟就會有上下1到2公分的起伏。但太瘦的人沒有足夠脂肪結締組織可以固定腎臟,因此在坐起或站立時,腎臟便會因重力牽引而位移,此即為「游離腎」。

醫師分享案例超音波圖像,患者從俯臥改成坐姿後,腎臟下部明顯朝下傾斜(右)。(圖取自陳佑丞臉書)

治療上,建議使用束腹帶,緊緊纏住腰身,使腎臟無法下垂。另外真的要吃胖一點,多一點脂肪組織,才能將腎臟固定好。若保守治療再不行,就要考慮轉介外科,做腹腔鏡腎臟固定術 (或單孔後腹腔鏡腎臟固定術)。

陳佑丞提醒,時下女性流行纖細身材,但切記,有時候瘦過頭也會埋藏健康危機,像游離腎就是纖瘦女性常見的疾病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