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六旬婦出遊 下水道失常好尷尬! 醫:40歲後應開始預防

2023/12/12 20:40

1名65歲輕微糖尿病婦女,被診斷是膀胱過動症,經過藥物控制並每天運動、攝取泌尿相關營養素,3個月後就停掉藥物且恢復正常社交生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5歲輕微糖尿病婦女,在農曆年和家人一起搭日月潭纜車,雖然排隊前已經上過廁所,但上纜車後震動一下就馬上又有尿意,結果行駛不到一半就尿了出來,纜車上還有其他乘客,因此讓婦女感到非常尷尬,就醫後診斷是膀胱過動症,不需要手術,口服藥物控制即可,經過藥物控制症狀改善,並每天非常認真做凱格爾運動加上攝取泌尿相關營養素,三個月後就停掉藥物且恢復了正常的社交生活。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指出,泌尿系統跟其他人體系統一樣會老化,只要正確保養還是有機會可以停藥,需做正確運動與補充正確營養素來保養泌尿系統,比如南瓜籽就對女生頻尿很有幫助。

洪永祥分享,有不少長輩因為泌尿系統神經與肌肉的退化,有非常高的比例會困擾於急尿、頻尿、夜尿、急迫性尿失禁等,除非常嚴重,通常不會跟醫師說,長久下來不但造成社交退縮不敢參加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也因此不敢喝水,更造成了泌尿道感染、腎結石、代謝老化等而大幅讓腎功能衰退,膀胱過動症是可以控制良好的泌尿道症狀,切莫害羞不敢就醫。

膀胱過動症4大症狀

洪永祥分享,台灣的流行病學研究約16%~18%的成人有膀胱過動症,男女生皆會發生,停經後女生比例較高,主要與年齡老化有關,60歲以上罹患膀胱過動症的人高達 28.2%。另外糖尿病、肥胖、重複性泌尿道感染、男性的攝護腺肥大,女性多產婦骨盆鬆弛膀胱子宮脫垂,也容易有膀胱過動症,可惜只有百分之十三的病患曾經主動就醫。膀胱過動症對生活品質的衝擊影響,大幅社交退外化也會造成慢性腎衰竭,不可不當一回事。

「膀胱過動症」並不是膀胱無力而是膀胱不正常用力,成因是膀胱在儲尿過程中,在膀胱小便還沒很漲,只有一點點時,竟然刺激膀胱逼尿肌,產生無法抑制的收縮所致。通常跟老化神經功能出問題旁過度敏感與慢性感染或發炎相關。「膀胱過動症」有四大症狀:

●急尿:病患經常有一種說來就來,很突然、很強烈需要馬上解尿的感覺,怎麼轉移注意力都轉不掉。

●頻尿:定義是是指每天(24小時)排尿次數超過八次,就是頻尿。

●夜尿:半夜會因尿急感而中斷睡眠起床解尿,晚上起床上廁所0-1次正常,一次以上就是夜間頻尿。

●急迫性尿失禁:對於尿急感無法控制而在尚未到達所前就漏尿,憋了半天,明明快要到廁所了,卻功虧一簣,在廁所門口還沒脫褲子就尿了出來。

洪永祥表示大部分的膀胱過動症還是因為老化所引起,排尿本身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肌肉生理控制過程,因為過程太複雜必須非常精細控制,老化的神經肌肉功能往往無法勝任。當然出現急尿、頻尿、夜尿和急迫性尿失禁四大症狀時還是先要把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腫瘤、子宮膀胱脫垂、糖尿病、尿崩症等先排除。

治療藥物主要是抗膽鹼藥物能抑制膀胱逼尿肌的不自主收縮,但使用上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視力模糊、減緩腸胃蠕動、便秘等副作用,因而降低病患服藥的意願,進而影響治療的效果。目前膀胱過動症藥物已經比傳統藥物療效好,副作用少,可以長期服用。除服藥外、骨盆底電刺激、經皮電刺激與薦椎神經刺激治療與膀胱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玻尿酸灌藥、手術等。

預防勝於治療

病人接受三個月的治療後可以嘗試停藥,其中有約三分之一的病人症狀會復發需要長期服藥,這些病人一般而言是嚴重的、尿失禁的或年紀大的膀胱過動症患者。預防重於治療,我們常說年輕時要存骨本老了才不會骨質疏鬆,我們要如何存膀胱本呢?

1.不要接觸會導致頻尿的食物:切記切記不要喝任何冰開水冰飲料,避免接觸刺激性食物,如:酒類、汽水、咖啡及辛辣食物等,另外也要避免高糖分的精緻食物,如:蜂蜜、巧克力、糖漿等,因為過胖也會加劇膀胱過動症的症狀,適度的運動以及減重也能減低症狀。

2.每天正確持續凱格爾運動: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運動其運動的宗旨是透過骨盆底肌群的伸展和收縮來增強肌肉張力,來協助減緩產後婦女的尿失禁及子宮脫垂等問題。後來發現對男女的頻尿、痔瘡、性功能等都很有幫助。

在平坦處彎曲膝蓋並把腳平放在地上,並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墊腳尖緩慢提肛縮緊骨盆底肌肉,收縮肌肉時,注意不要緊繃臀部或大腿肌肉。維持這個姿勢10秒,再慢慢放鬆回到初始狀態。放鬆休息10秒,並重複以上動作,總共重複10-15次。

3.南瓜籽搭配大豆異黃酮效果更好:南瓜籽的保健功效十分多樣,有豐富的纖維質,且含礦物質鎂跟鋅,同時它還有助舒緩膀胱過動的問題。 此外,南瓜籽富含「植物固醇」與「木酚素」,兩者合併能夠幫助骨盆底肌肉增加,對於改善頻尿可說是很有幫助!

有研究指出南瓜籽搭配大豆異黃酮效果更好,有60%的人在短短2周後、80%在6周後明顯減少白天的頻尿、減少夜間的頻尿、減少尿失禁、改善睡眠的滿意度、提高生活品質。尤其對於停經後的婦女6周後尿失禁次數減少80%,女性長輩在停經後各式各樣的生理功能(包含泌尿系統排尿功能)都會快速老化,大豆異黃酮天然雌激素的補充對停經後婦女本來就很多生理都有幫助。補充雌激素在男性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一樣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可以選擇自己製作天然的南瓜子每天攝取個50公克,加上一天一杯無糖豆漿或是吃一塊板豆腐來補充大豆異黃酮,也可以選擇市售較有安全品質的南瓜籽加上大豆異黃酮的產品。

茄紅素可預防高齡老化導致的退化效果

另外若長輩們年紀很老可在食物中多攝取天然抗氧化劑,在眾多植化素抗氧化劑中最多文獻研究對頻尿尿失禁最有幫助的還是茄紅素,如果是因為年紀老化可在食物中多攝取大小番茄,茄紅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脂溶性天然抗氧化劑,過去數十年來,茄紅素不斷被證實有防病抗老的效果,能降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常使用於對抗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發炎甚至癌變的保健素材。

鋅可緩解長期泌尿道感染導致的頻尿

除了以上三種營養素通常還有一個很常見的礦物質營養素鋅,人體的攝護腺含鋅量高於其它組織。有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患者的攝護腺組織含鋅量低於正常人。另有研究指出,鋅可以緩解下泌尿道的不適症狀,攝取足量的鋅對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均有助益。

很多人都以為鋅只是對男生頻尿有效,但研究發現對男女的尿失禁也有非常多的文獻,尤其男性感染的慢性攝護腺炎與女生的重複泌尿道感染。能產生高鋅的食物排行榜如下:生蠔、小麥胚芽、牡蠣、紅蟳、南瓜子。

硒可緩解糖尿病導致的頻尿

硒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硒。硒在人體不直接作用,而是作為氨基酸中的必要成分,輔助人體各系統的功能以及幫助血糖代謝作用,具有增強免疫力、調節甲狀腺功能、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抗氧化等作用。內臟肉類與海鮮穀類都含硒,故從飲食中攝取硒元素的可得性是很高的。

洪永祥提醒,膀胱過動症已經有較完善的整合式治療,患者不需默默隱忍,甚至足不出戶,影響生活品質,建議40歲開始多多補充保護泌尿系統的營養素來保養泌尿道若真的有症狀記得要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