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明年開放國中男學生免費接種HPV疫苗 預估8千餘人受惠

2023/12/11 14:23

台北市明年將加碼提供202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2018年起啟動國中女生公費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服務,台北市明(2024)年將加碼提供202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透過校園設站提供國中男、女生共同接種疫苗,降低HPV感染衍生癌症發生。醫師表示,許多人以為HPV僅透過性行為傳染,但部分比例的男女體內本有HPV病毒,預防HPV感染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

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今年入學的國中男學生明年9月可接種HPV疫苗,屆時會與女學生HPV同時接種。陳表示,該屆有1萬餘名男生,若以接種率7、8成推估,約有8000至9000人接種受惠。衛生局已編列約2000至3000萬元預算,若接種人數更多,也會移挪其他經費支應。

衛生局明年9月將在北市93所校園設站提供接種服務,接種前需經家長與學生簽署同意書,由醫師進行健康評估及協助疫苗接種。北市115家特約醫療院所合作提供補接種服務,學生若因故無法在校接種,可持補接種通知單至合約院所預約接種服務。衛生局也會將結合教育局與校園辦理衛生教育課程,宣導HPV防治正確認知與疫苗安全性。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表示,預防HPV感染最有效的方式為接種疫苗,青少年階段接種可達最佳保護效果。李秉穎說,HPV1不僅會引起預防子宮頸癌,也與生殖泌尿系統癌症有關,很多人以為HPV是性行為傳染,潔身自愛就不會感染,但調查指出,部分比例的男女在生殖器、口水內都有HPV病毒。

李秉穎說,曾看過新生兒屁股有菜花,醫師懷疑被性虐待,但其實是家長幫新生兒換尿布時沾到口水。台灣5至10%女性、10餘%的男性口水中有HPV病毒。國外有研究指出,有小朋友割包皮後感染HPV,並非潔身自愛就不會感染。李表示樂見政府將男生列入HPV疫苗接種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