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2025年消除C肝還差4.8萬人 5縣市篩檢率不到5成

2023/12/08 15:04

國民健康署今(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目前全台尚需治療4.8萬人才能達。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為了在2025年超前世界衛生組織(WHO)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目前全台尚需治療4.8萬人才能達標,其中雙北、基隆及新竹等5縣市篩檢率不到5成,仍待努力,國健署也跨部會及司署合作,包括明年起將針對入監受刑人全面篩檢。

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約1.3萬人,而感染B、C型肝炎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因。WHO目標在2030年時,所有國家可診斷出9成以上的病人,並至少有72%慢性C肝病人被治療,降低C肝傳播風險與死亡率。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C肝篩檢目標族群為45歲至79歲,截至今年8月已累計篩檢超過540萬人,目前台灣仍與WHO目標有段距離,依目標族群推估,2025年治療數要達到23.7萬人,扣除目前估計已治療的高風險族群18.9萬人,還差4.8萬人才能達標。

要加速消除C肝必須擴大篩檢量,目前雙北、基隆及新竹等5縣市篩檢率不到5成。(記者邱芷柔翻攝)

為加速篩檢與治療,國健署長吳昭軍提到,除了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篩檢,也針對洗腎病人、HIV感染者及美沙冬藥癮戒治機構持續篩檢服務,另也與勞動部合作,希望企業、勞工健檢加入C肝篩檢,並攜手矯正署,明年起針對入監者做全面篩檢,只要篩檢陽性,就會做追蹤與治療。

矯正署表示,將朝全監普篩方向推動,以篩檢1萬人為目標,對象不限制刑期長短,相關費用由國健署及配合的醫療院所支應,後續會視量能再規劃新收篩檢。

國健署也與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合作,建立「臺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網站,並由中山大學醫學院副校長余明隆主持,盼透過清晰數據提高篩檢效率。

余明隆說,只要抽血檢驗,就可知道自己是否感染C肝,目前全國C肝篩檢涵蓋率為55.7%,進一步看各縣市篩檢率,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及基隆市均未超過50%,若要加速消除C肝必須擴大篩檢量,並針對感染者投藥,一般民眾一生只需篩檢一次,而藥物成癮者等高風險族群則需每年追蹤。

國健署提醒,感染B、C肝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政府提供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另C肝新藥治癒率達98%,而且治療藥費由健保給付,呼籲民眾早篩早心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