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變「木頭人」? 醫授4招預防落枕

2023/12/03 21:55

醫師建議,選擇枕頭高度剛好,能夠讓頸椎貼合支撐、與脊椎呈現一直線,使脖子在自然姿勢下放鬆,提供良好的支撐與保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落枕」是許多人的噩夢,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分享4項預防落枕的日常習慣,包含:保持正確姿勢、保暖頸部、適度放鬆肌肉,並建議選擇高度剛好的枕頭,能夠讓頸椎貼合支撐、與脊椎呈現一直線,使脖子能夠在自然姿勢下放鬆。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一睡醒就出現脖子僵硬疼痛、無法轉動?在這溫度變化大的冬天,尤其是在肌肉與關節還沒活動的早晨,如果忽然一個出力,就容易導致落枕的發生。

落枕在醫學上也稱為「頸椎急性關節周圍炎」,常見症狀就是在頸部周圍肌肉的結構與軟組織,急性發炎而出現痙攣、痠脹、疼痛,以致單邊轉動困難。嚴可倫分享4個能預防落枕的日常習慣如下:

選擇適合的枕頭:每天的睡覺時間占據了6-8小時,所以合適的枕頭更加重要。枕頭的高低及軟硬度都會影響頸部所承受的壓力,建議選擇枕頭高度剛好,能夠讓頸椎貼合支撐、與脊椎呈現一直線,使脖子在自然姿勢下放鬆,提供良好的支撐與保護。

保持正確姿勢:上班用電腦、下班滑手機,這使現代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低頭姿勢,這也讓頸椎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久而久之的緊繃則容易造成落枕。建議平時要保持正確姿勢,並每半小時起身活動5分鐘,活動伸展筋骨,終止不變的姿勢,讓頸部獲得適時的放鬆。

保持頸部保暖:頸部有著許多神經,也是全身血液循環的重要幹道,而天氣寒冷時容易導致頸部肌肉收縮,緊繃而出現落枕。因此,建議睡覺以及外出時,要多加留意防寒保暖,可以添加圍巾或毛毯,以免頸部受寒。

適時放鬆肌肉:頸部肌肉長時間支撐著頭部重量,若是在日常進行一些放鬆活動,如熱敷、按摩、伸展瑜伽等,都能夠幫助肌肉放鬆、減緩肩頸痠痛,同時減少落枕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