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透析腎友飲食需限磷! 醫:10類高磷飲食少碰

2023/11/21 07:26

醫師分享,火腿、肉鬆等加工食品磷含量高,透析腎友要儘量避免;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病友因腎臟功能不全,難以適當排除身體中的磷離子,容易高血磷,導致抽筋、低血鈣、甲狀腺等疾病,甚至增加死亡率。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表示,透析患者因為幾乎沒有尿液、容易便秘,糞便排磷的效果較差,且透析本身清除磷的效果也有限的緣故,基本上腎友只能盡量從飲食去限磷,或使用磷結合劑,來盡量使血磷降低。

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透析患者之所以會高血磷,幾乎都是由飲食引起的,而想了解這件事,就必須從磷離子在身體裡的平衡說起:

●磷離子主要從嘴巴攝入,從尿液及糞便排除。每日從飲食中攝入的磷離子約為1500mg。

●體內跟磷離子平衡最相關的器官為小腸及腎臟。在這些器官進行磷離子的吸收、分泌與排泄 。每日從小腸吸收的磷離子量約為1100mg,分泌進入腸腔的磷離子量約為200mg。因此,磷離子每日在腸道中的淨吸收是900mg。飲食中的量扣除這些腸道淨吸收的量,即為每日從糞便中排除的量,約為600mg。

●經由腸道吸收進入人體的磷離子,主要儲藏在細胞外液(磷儲藏池),這些磷離子會自由進出骨頭 (以及少部分軟組織)。每日形成骨頭的磷離子量約為200mg,每日從骨頭中釋出的磷離子量也約為200mg。

●每日從尿液中排出的磷離子量約為900mg,約等同於每日從腸道中吸收的量 (從腸道中吸收的磷離子,幾乎會從尿液中排除)。

透析患者飲食需限磷3原因

陳祐丞說明,在了解上述生理狀態後,不難驗證「透析病人會高血磷,幾乎都跟飲食有關」的說法,主要有3大理由:

●透析病人幾乎無尿,無法從腎臟排磷(比起正常人,一天就少排出900mg的磷)。

●透析本身清除磷的效果有限。

●透析病人經常便秘,糞便排磷效果有限 (比起正常人,糞便排磷更少)。

醫師分享磷離子在身體裡的平衡。(圖取自陳佑丞醫師臉書)

少吃「這些」高磷食物 必要時使用磷結合劑

陳佑丞也在臉書分享10大含磷量極高食物(磷離子含量 >250mg/每100公克食物),第1名為糙米、薏仁等全穀類;其次是肉鬆、火腿等加工食品;再來則是堅果和榛果、花生等種子類食物,其餘可見下圖:

醫師分享10大類高磷食物,建議透析腎友少碰為妙。(圖取自陳佑丞醫師臉書)

陳祐丞總結,在排除有限的情況下,透析腎友只要稍微吃多一點,就會造成高血磷。只能盡量從飲食中去限磷,以避免高血磷產生,另外,除了飲食限磷外,也可透過「磷結合劑」的使用,來盡量使血磷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