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妙齡女常熬夜 皮膚乾癢又脫屑 中醫授3穴位緩解

2023/11/17 21:06

中醫師表示,換季乾癢脫屑多與血熱、脾胃濕熱、陰虛血燥體質相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30多歲的女創業家因忙於工作,經常在外奔走、熬夜,又特愛吃麻辣鍋,每到秋冬季,皮膚就又乾又癢,有時還伴隨脫屑,伸手抓反而越來越癢,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對此,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換季乾癢脫屑多與血熱、脾胃濕熱、陰虛血燥體質相關,除了中藥調理,也可按壓百蟲窩、曲池穴、三陰交等穴道,若能搭配針灸治療,效果更佳。

換季乾癢、脫屑多與3體質有關

艾莉絲在臉書粉專「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表示,換季之所以會皮膚癢,是因為有敏感肌的人,皮膚對外界刺激的耐受性低,一點點氣溫變化就可能全身發癢。此外,在秋冬季節交替時,乾性膚質的人或皮膚機能退化的熟齡者,也容易出現皮膚乾癢,或容易長濕疹的情況,而在中醫的觀點中,換季乾癢脫屑多與3種體質有關。

血熱體質:多發生於青壯年人,這個問題通常是由於情緒焦慮,或食用太多辛辣和炙烤食物,導致體內血液過熱,出現瘙癢。

脾胃濕熱體質:臉部出現油膩性脫屑,嚴重者可能流滋結痂,底部呈現潮紅,雙耳周圍可能出現龜裂。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飲食過多辛辣、重口味、油膩食物,導致脾胃濕熱積聚,無法正常排泄,進而上升到臉部。

陰虛血燥體質:臉部皮膚變得乾燥,覆以緊密白色鱗屑,底部呈現暗紅色或暗褐色,反覆不癒,搔癢不止。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肝腎功能不足,導致陰血不足,臉部皮膚缺少滋養,所以表現為臉部皮膚乾燥、變厚,鱗屑緊密附著,底部顏色較深,且瘙癢難以止息,持續時間較長。

內外兼治 告別換季皮膚乾癢

艾莉絲說明,如果搔癢不停,可以按壓百蟲窩、曲池穴、三陰交等穴道;如能搭配針灸治療會更有助於立即緩解乾癢狀況。而中藥處方調理,也是很推薦的方式。

中醫師指出,如果搔癢不停,可以按壓位於肘橫紋外側端的「曲池穴」。(資料照)

血熱體質:可以使用止癢熄風湯,本方由黃耆、當歸、白芍、川芎、紅花、玄參、荊芥、白蒺藜、甘草等中藥組成,具有養血熄風、止癢止痛的功效。

脾胃濕熱體質:可以使用防風通聖丸,具有解表通裡、清熱解毒之功效。

陰虛血燥體質:可以使用當歸飲子,本方由四物湯加入祛風益氣藥而成,治療血虛血燥所引起之皮膚疾患。

艾莉絲提醒,臉部反映身體狀況,改善體質、強健身體,才能在季節變換時有好的抵抗力,不輕易被外界變化影響。特別是敏感性肌膚或中老年的患者,換季時更需要特別注意身體的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