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皮膚乾癢凍未條! 中醫曝5大警訊

2023/11/10 13:59

中醫師表示,當出現搔癢發炎;臉部泛紅、紅腫微熱;肌膚緊繃感;輕微刺痛感;乾燥脫屑等5情況,恐是皮膚太乾的警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氣候乾冷,不少民眾常會出現皮膚乾癢現象。對此,芙曦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表示,天氣變化會致癢與「風邪」相關,因為秋冬氣溫下降,血循變慢,血液無法充分濡養滋潤全身,就有可能出現皮膚乾燥搔癢。所以當出現搔癢發炎;臉部泛紅、紅腫微熱;肌膚緊繃感;輕微刺痛感;乾燥脫屑等5情況,恐是皮膚太乾的警訊。

王心眉在臉書專頁「王心眉醫師」發文指出,11月太陽還是有點大,雖然秋老虎仍在發威,但空氣中的濕度明顯下降,秋季氣候總是讓人感覺舒適、神清氣爽。不過,空氣中的水氣含量已經悄悄下降,很多人都有皮膚乾燥搔癢的問題。

王心眉表示,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形成自我保護,防止皮膚水分蒸散。但由於秋冬氣溫下降,也會導致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汗腺的分泌功能降低,自我濕潤與皮膚保護能力也同步下降,使得皮膚水分不斷流失,皮膚容易乾燥、搔癢,甚至出現白白脫屑。很可能會造成膚色暗沉及細紋的產生。

預防秋冬皮膚乾癢,國健署建議日常可透過4個方法來保健:

●少辛辣、油炸食物:少食辣椒、燒烤、炸物等對於腸胃道刺激度高之食物。

●多食滋陰潤肺的食材:可選擇山藥、蓮藕、白木耳、南瓜、水梨及蜂蜜等食物。

●攝取足夠、溫熱的水分:一天至少攝取8至10杯溫熱的開水。

●不激烈運動:可選擇瑜伽、慢跑、游泳等運動,避免過度流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