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真的好癢! 中醫:2穴位孕婦不宜按壓

2023/09/21 21:05

艾莉絲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反覆發作,且因瘙癢難耐,而抓得傷痕累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總是搔癢難耐,尤其是半夜睡覺時,總是會被癢醒,影響隔天精神,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發作,容易因瘙癢難耐,而抓得傷痕累累。對此,中醫將不同症狀的異位性皮膚炎,分成4類型,並透過中藥、針灸或穴位按摩來治療,此外,在穴位按摩時,記得合谷穴和三陰交穴,可能會催產、動胎氣,因此孕婦不宜按壓該穴位。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有位產後的婦女,因為臉、手肘紅癢不止,加上面對照護新生兒的壓力,使得精神不振,影響夫妻關係。在問診的過程中,了解她原來就有過敏體質,也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推斷可能是因為產後免疫力低下,引發了異位性皮膚炎。

針對好發族群,艾莉絲指出,本身具有過敏性體質的嬰幼兒及青少年,其病變部位遍及臉、頸、手肘、膕窩、四肢背側等,容易出現紅疹、皮膚變厚、粗糙等症狀,除此之外,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發作,且容易因瘙癢難耐,而抓得身上傷痕累累,不但影響外表,甚至會引發睡眠障礙,或影響戶外運動及生活品質,通常該患者常伴隨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因此病程長,且治療難。

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的症狀與分類。(圖取自艾莉絲臉書專頁)

根據不同症狀及分類 給予不同藥材

●血虛風燥:皮膚出現乾燥、感覺到搔癢,甚至有脫屑的現象。而在中醫上,皮膚是肺之表,肺主氣,氣能生血,血能潤肌,若是肺氣不足,則血液不能充盈,讓皮膚失去滋潤,就會出現乾燥型的異位性皮膚炎。

●血虛生風:四肢背部如果出現米豆狀小丘疹,或是皮膚上有薄痂且感覺硬化,或變成褐色時,這是因為脾胃的功能虛弱,導致製造體內氣血的原料變少,使得氣血不足,而引起的癢疹型異位性皮膚炎。

●濕邪氾濫:有時皮膚上會出現水皰或丘疹,甚至還有結痂滲液的情況。此時通常是因為脾虛和腎虛,讓其無以運化水濕,從而體內濕邪氾濫,阻滯氣血津液運行,困滯肌表,肺氣失宣,形成滲出型的異位性皮膚炎。

●濕熱蘊結:如果發現四肢屈側出現針狀大丘疹,或是呈現淡棕紅色的塊狀症狀,這是脾胃或肝膽積累的濕熱問題,造成濕疹型異位性皮膚炎。

了解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上的症狀與分類後,艾莉絲表示,治療原則應對症下藥,對於不同類型的症狀,給予不同的藥材,像是要健脾開胃祛濕時,應食用四神湯、平胃散加黃芩或黃連等藥方。

●養血潤燥:當歸飲子、四物湯、何首烏。

●養血祛風:養血祛風湯、當歸四逆湯、消風散。

●健脾開胃祛濕:四神湯、平胃散加黃芩或黃連。

●清熱燥濕:黃連解毒丸、梔子柏皮湯加減方。

對症下藥外 加入針灸治療與穴位按壓

對於針灸治療上的施作,艾莉絲說明,針灸治療以中強針法,針灸脾俞穴、胃俞穴、大椎穴、合谷穴、曲池穴、足三里穴、委中穴,或是豐隆穴等3-4穴位,並留針15-20分鐘,以10-15次為一療程進行。

若是不敢針灸,艾莉絲表示,也可改為穴道按壓,每次按壓15-30分鐘,不過要注意,合谷和三陰交2穴位,可能會催產、動胎氣,因此孕婦不宜按壓這些穴位。

艾莉絲指出,適當地進行有氧運動,如散步、跑步、游泳等,增強身體素質,促進血液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生活、飲食調理 調整改善身體素質

透過治療外,應注意日常調理,艾莉絲提到,調整飲食及生活,同時謹記不要用手抓癢或挑破水泡的原則,以免感染或留下疤痕,並採取積極治療,以免加深病況。

●飲食調理:避免吃辛辣、油膩、海鮮等食物。飲食上,挑選清淡、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等。此外,吃東西時應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以免傷害脾胃。

●生活調理: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或睡眠不足,同時也可適當地進行有氧運動,如散步、跑步、游泳等,以增強身體素質,促進血液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