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忘記吃藥怎麼辦? 食藥署教1原則:事前避孕藥除外

2023/11/17 14:34

若忘記吃藥怎麼辦?食藥署表示,針對一般的藥物,可採取對半的原則做為參考,但仍有例外,如:事前避孕藥;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藥師,我這幾天出去玩常忘記吃藥,想起來時可一次吃2顆嗎?」對此,食藥署表示,針對一般的藥物,可採取對半的原則做為參考,如今天藥物的服用時間是1天1次,那一半的時間就是12小時,只要想起來的時間隔下次服藥時間大於12小時,就可以趕緊補服藥物;小於12小時,則不建議再進行藥物的服用,但事前避孕藥除外。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解釋,「事前避孕藥」的藥物原理是藉由調控雌激素與黃體素來達到避孕的效果,因此維持穩定的荷爾蒙濃度是非常重要的。

食藥署舉例,若今天忘記吃的時間還沒超過12小時,發現時可以立即補1錠;若發現的時間已經超過12小時,即在第2天服藥時間吃2錠,補吃完後的下一錠都要按照正常時間服用;若是已超過3天沒有服用,則建議諮詢藥師或醫師,尋求更詳細的服用以及避孕方式。

食藥署提醒,除上述的基本原則以外,還要考慮到藥物的作用會不會影響到生理作息,如:影響睡眠、血糖、利尿等。因此,有忘記服藥的情形都可以盡速詢問鄰近的社區藥局藥師,把握黃金服藥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