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注意藥物交互作用! 食藥署:抗凝血藥搭維生素K減藥效

2023/11/11 12:37

食藥署表示,服用藥物要注意交互作用,像是大量攝取維生素K會減弱抗凝血藥的藥效等,建議用藥前與藥師討論;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冒有好多藥要吃,平常的慢性病藥物也要服用該怎麼辦?」對此,食藥署表示,服用藥物最怕的就是藥物互相影響,交互作用可能加強藥物作用造成副作用,也有可能會導致藥效減弱而無法達到療效,如:胃藥會與特定抗生素螯合,減少藥物的吸收、大量攝取維生素K會減弱抗凝血藥的藥效等,建議用藥前與藥師討論,是否有潛在的交互作用,並了解如何處理。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解釋,雖有些藥物只需要間隔時間服用就可以,但有些則無法透過間隔時間而避免掉,一般來說,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可以分為,物理化學、藥物動力學及藥理學3個層面,詳細說明如下:

物理化學層面

發生在藥物未進入人體之前。如:當2種藥物混合時,可能會發生化學反應,導致藥物分解或形成難以吸收的複合物,常見像是:金屬陽離子、胃藥會與特定抗生素螯合而減少藥物的吸收,或活性碳具有吸附功能,也會減少其他藥物的吸收。

藥物動力學

這個層面涉及藥物在身體的吸收(absorption)、分布(distribution)、代謝(metabolism)、排除(excretion),簡稱ADME。

如:有些胃藥會提高胃中的pH值,減少胃酸分泌或直接中和胃酸,這可能會導致腸溶劑型的藥物提早釋出,而影響藥效。而藥物代謝常受到肝臟中的酵素影響,但有些藥物會抑制酵素的能力,或是誘導酵素生成,這分別可能會減少或增加其他藥物的代謝,會大大影響藥效。

藥理學

於不同藥物作用在同一類生理途徑,從而增強或減少其效果。如:大量攝取維生素K會減弱抗凝血藥(Warfarin)的藥效,這是因warfarin會抑制維生素K在凝血途徑上的循環,或同時使用2種降血壓藥物可能會產生加成效果,導致血壓過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