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品、保健品罐子內乾燥劑需要拿出來嗎?藥師解答

2023/10/31 13:30

藥師提到,台灣環境非常潮濕,若乾燥劑沒有拿出來,反而使藥品或保健食品更易壞掉;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不少民眾都有注意過,某些保健食品或藥品裡有乾燥劑或棉花,那到底要不要拿出來?對此,藥師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表示,因台灣環境非常潮濕,若乾燥劑沒有拿出來,反而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會使得藥品或保健食品更容易壞掉。

另,周本正也補充,藥品拆封前,可以放到保存期限,但一旦拆封後,會依不同劑型而有不同的使用期限,如下:

●罐裝錠劑或膠囊:拆封後,裡面的棉花跟乾燥劑要拿出來,拆封半年內可以服用。

●磨粉藥品:藥品磨粉後容易受潮變質,最好在醫師開立數天內服用,沒吃完就該丟棄,不可作為常備藥品使用。

●藥水/糖漿劑:藥水要室溫避光收藏,放冰箱可能會沉澱或變質,開封後,當次治療期間就要喝完,沒喝完就要丟棄。

●外用藥膏:開封後可於室溫儲藏半年,且不建議分裝成小罐,藥品外觀若出現破損,或藥膏變色、變硬或發臭,就應該丟棄。

●栓劑:通常室溫陰涼處儲存,若有特別說明才要冷藏,應避免陽光直射,造成藥品軟化或變形,若出現變質或外觀異常,就不建議使用。

●眼藥水/眼藥膏:開封後1個月後丟棄,除非特別有標示,否則大部分的眼藥水不需冷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