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本土登革熱+51 三民、苓雅、鳳山高風險警戒

2023/11/12 21:27

高雄市土本登革熱疫情急升溫,尤其社區群聚感染個案增加快速,呼籲民眾應落實居家內外巡倒清刷,共同對抗登革熱。(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本土登革熱單日新增數連2天破50例,今天( 12日)新增51例,全市38個行政區就有19個行政區有新增個案,又市區人口較密集的三民、苓雅和鳳山區群聚疫情最多,今年全市累計共1709例。

衛生局指出,今天新增個案感染源可能為台南市有2例,分別為湖內、鳳山各1例;社區群聚衍生27例,分別為苓雅及小港各5例,三民4例,鳳山3例,前金、梓官各2例,左營、前鎮、大寮、新興、湖內、鹽埕各1例;單點新增個案22例,分別為三民4例,左營3例,前鎮、小港、苓雅及鳳山各2例,社、岡山、鳥松、阿蓮、大樹、茄萣及新興各1例。另有縣市轉入1例。

目前高雄市仍處於登革熱疫情社區流行階段,室內孳生源及埃及斑蚊活動風險高,衛生局提醒,病媒蚊在上午9至10點、下午4至5點的吸血高峰期更活耀。埃及斑蚊屬室內蚊種,警覺性高、易受驚擾,所以需要多次吸血行為才能吸飽,相對的病毒傳播效率高,往往造成個案工作地、居住地的群聚感染,依文獻回顧推估,1隻埃及斑蚊雌蚊一生,在最適狀況及周遭高密度族群下,30天內可傳播登革熱病毒給84人。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埃及斑蚊成蚊的飛行距離約半徑100公尺的範圍,故在疫情發生時以此為噴藥滅蚊工作防治範圍參考,並視當地病媒蚊密度及疫情狀況擴大,以降低病媒蚊密度,同時為清除孳生源爭取時間,所以是防治登革熱的必要工作。

另外,更需要社區里民在緊急防治後持續維護環境整潔,勿積水減少孳生源,落實「巡、倒、清、刷」,檢查住家周遭是否有積水處,將積水倒掉,儲水容器應每週至少刷洗容器壁1次、不用時請倒置或清除,才能降低病媒蚊密度,有效遏止疫情持續發生。

積水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孑孓,1隻埃及斑蚊雌蚊一生,30天內可傳播登革熱病毒給84人。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