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紀大更要「熱身」! 醫:「這些」好處降低心絞痛發生

2023/11/10 21:23

劉中平指出,熱身能提高體溫、鬆弛關節和肌肉、避免缺氧反應,減少運動傷害與心臟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時候下課10分鐘,衝出去打籃球,再回教室上課,滿身大汗,好像從來不知道什麼是「熱身」?也完全不需要,但是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提醒,年紀愈長愈要「熱身」,以提高體溫、鬆弛關節和肌肉、避免缺氧反應,減少運動傷害與心臟負擔。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許多人讀書工作忙碌,運動的時間常只有半小時,當然也談不上什麼熱身,匆匆跑步游泳,能流汗心跳加速也就結束了。而超過40歲之後,才開始體會所謂「肌肉緊繃」,運動會覺得提不起勁,有時候甚至上氣不接下氣。 但撐過撞牆期,慢慢會覺得手腳舒展開來、好像肌肉越動越有力量,越動反而呼吸越順。

研究發現,「熱身」真的可以把身體的體溫提高起來,能夠讓心臟還有骨骼肌肉加溫;同時讓週邊血管擴張、提高肌肉的血流量和氧氣供應。還能可以鬆弛關節和肌肉、避免缺氧反應,以減少肌肉酸痛和受傷的風險。

另外,也可以讓心臟的冠狀動脈擴張,增加心臟本身的血流供應;同時周邊血管擴張可以讓心臟輸出血流的阻力減少,讓左心室壓力降低。心臟患者如果有做正確的熱身,可以顯著降低運動中的心絞痛、減少呼吸急促,以及延長運動時間。

心臟患者熱身注意事項

●持續5到10分鐘,越激烈的運動就需要越長時間的熱身。

●用比較慢的速度進行後續的正式運動(打算慢跑,就用走路來熱身)。

●盡量全身都要活動到。

●熱身和後面的正式運動,間隔不要超過15分鐘。

劉中平表示,如果最近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好像原來的運動方式沒辦法再上去,不妨試試多加強一點熱身,把預計的動作先用輕一點、慢一點的速度做個10分鐘,然後再開始正式運動,也許就會有「熱起來」的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