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防治登革熱只靠噴藥?陳其邁:外行話、強調採「三合一」防治

2023/11/09 16:22

高雄防治登革熱只靠噴藥?陳其邁:外行話、強調採「三合一」防治。(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市本土登革熱確診累計1519例,遭質疑防治登革熱只會噴藥,市長陳其邁接受聯訪表示,高雄採早期發現病例、病媒蚊監測與化學防治「三合一」方法,此一策略行之多年,許多國家還來高雄取經,他指質疑高雄只靠化學防治是「外行話」。

陳其邁曾說11月登革熱疫情將會減緩,但似乎未明顯下降,陳今接受聯訪時表示,登革熱控制的病例數跟東南亞國家的疫情做比較,高雄不是只有靠化學防治,講這種話是外行話,因為包括一般社區篩檢專責診所,早期發現病例,然後就把病媒蚊擋掉,避免再進入另外一個傳播鏈,專責診所、醫療院所都超過500家以上,這個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也是傳染病防治的策略。

他表示,不管是國衛院或成大、高醫專家,在過去台灣的登革熱裡或在國際上登革熱防治,都非常有經驗,包括蚊子的專家、醫療的專家,都認同高雄的防治模式,因高雄個案數不多,採取目前防治的方式是比較恰當,也應維持這樣的方式,高市遵循專家意見,累積登革熱防治經驗,控制在一定病例數來保障市民健康。

陳其邁說,在化學防治的部分,每年需在疫情一開始前做生物檢定,看噴藥濃度、有效性、安全性,做整體評估,才做登革熱防治的噴藥,至於為何要到家裡噴?防治策略為何跟北部不同?他強調,因高雄在室內多是埃及斑蚊,室內當然要噴藥,高雄累積很多登革熱防治的經驗,這2年才能落實登革熱的防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