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像被鞭打的紅疹兇手竟是生香菇 醫:香菇皮膚炎最長達3天

2023/10/13 18:05

目前的研究認為,香菇皮膚炎所出現的鞭狀紅斑,是由香菇中的一種多醣體lentinan所引起的毒性反應,通常在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香菇後的24-48小時內出現,最長可達3天。(圖取自freepik、蔡昀臻臉書,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起來像被鞭打留下來的皮膚紅疹,竟是因為吃到沒有熟的香菇,所引起的毒性反應!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分享,目前的研究認為,香菇皮膚炎所出現的鞭狀紅斑,是由香菇中的一種多醣體lentinan所引起的毒性反應,通常在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香菇後的24-48小時內出現,最長可達3天。

蔡昀臻在臉書專頁「蔡昀臻醫師」發文指出,香菇皮膚炎是在1977年由日本的中村雄彥先生首次提到,他報告了23個案例,這些個案在食用後出現排列整齊的線狀紅斑,伴隨極度瘙癢感,皮膚表現出丘疹、斑塊和水泡,外觀讓人聯想到中世紀的自我鞭打習慣,又稱鞭狀紅斑。

蔡昀臻表示,香菇皮膚炎主要症狀為鞭狀皮膚炎(約98%的病例有此症狀)、搔癢(約78%的病例有此症狀),一般而言,無需特殊治療,症狀通常在2-4週內自行消退;如果需要治療,則根據治療方式的不同,通常約需9-11天症狀會消退,而治癒後可能會留下輕度色素沉澱;在病情嚴重的情況下,可使用抗組織胺和局部或口服類固醇治療。

蔡昀臻提醒,除了香菇皮膚炎會引起鞭狀紅斑外,化療藥物撲類惡、皮肌炎、成人史提爾氏病、高嗜酸性球症候群、皮膚劃紋症,及與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相關的疾病也會引起該症狀,如果身上出現這些紅疹時,除了要想一想發作前有沒有接觸或食用什麼,也建議把症狀「拍」下來,趕緊就醫,千萬不要到診間光用口語描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