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是「紅疹」治療卻不同? 中醫揭「辨證論治」精髓!

2023/09/15 18:36

中醫指出,身體出現紅疹,中醫會因個人體質、體徵表現,運用陰陽、寒熱、虛實、部位,來辨別目前病症所屬階段,做出個人化的有效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講究「辨證論治」,當同一病症出現,也會因個人體質、體徵表現,運用陰陽、寒熱、虛實、部位,來辨別目前病症所屬階段,做出個人化的有效治療。對此,中醫師褚衍強就在臉書專頁「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發文分享,2個同為「全身大面積紅疹」的案例,治療方向卻大相徑庭,便是由於兩者證型不同,所做的判斷。

褚衍強表示,一名女患者確診後,突發全身性過敏疹,就診時已出疹近兩個月。由於在藥局工作,在疹子發作初期,藥師老闆就逕自開立藥品,從抗組織胺一路到抗生素、類固醇,甚至在疹子越發嚴重下,自行草擬多帖中藥處方供其服用。直至連臉都冒出大小不一的紅疹,趨近毀容的狀態影響了作息,才在朋友的介紹下就診,所幸,經兩週中藥調養已康復。

而同為「大面積紅疹」案例,一名男健身教練,在不知名情況下,突發全身性紅疹,且在使用了Prednisolone(普立朗)無效後,直接自費服用MTX(治善錠);最後做了800項過敏源測試後,卻依舊找不到致病原因,而尋求中醫治療。

褚衍強說,兩位就診時皆採用脈、腹症合參來鑒別。並以左血右氣的陰陽盛衰,切入脈向思維,加上腹部壓痛的位置、口唇色澤、肌膚平滑和粗糙度,以及舌頭的狀態來擬定開藥方向。

脈症相參 辨證論治

第一位女患者,使用了四物湯和桃仁、紅花、牡丹皮加減;因在脈症相參的辯證思維中,摸到了婦女的左寸細澀無力,與陰虛症、津液虛症類似,人體的血為陰,氣為陽,當血管中的血液量減少了,自然呈現脈細無力之象;脈管血流不暢則為瘀為澀,故以四物加桃仁、紅花治之。

第二位男患者,則使用了甘露消毒丹和石膏、滑石、薏苡仁來治療。因男子一進診間,就自述關節疼痛、身重、疲倦感明顯、排便濕黏,脈管邊界模糊不清,故以去濕清熱方式處置。

褚衍強總結,辨證論治的優勢在於它能依據病人所表現出的症狀、體徵,運用陰陽、寒熱、虛實、部位等方法綜合分析,確定疾病所處階段的證候特點,提出相對應的治療方法和措施,這才是中醫價值真正的精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