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曬斑怎麼辦? 中醫教自製面膜:小心藥物共用易中毒

2023/10/08 13:07

中醫師表示,自製的七白散雖然可以改善皮膚狀況,但植物中的光敏感成分經由長波紫外光照射後,在回到原本狀態的過程中釋放的能量容易造成皮膚發紅,甚至產生水泡、脫皮、色素沉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要天氣炎熱,不少人就會出現曬斑問題,到底要怎麼淡化曬斑呢?對此,雲品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敏穎分享中醫自製面膜,成分包含白蘞、白朮、白牽牛、白茯苓、白芷、白芍藥、白僵蠶等七白散,但要注意,七白散中的白芷及歸類為此種具光敏性中藥;另白芨、白蘞若和含有烏頭鹼的藥物共用,可使烏頭鹼溶出率增加,易有中毒症狀。

王敏穎在臉書粉專「雲品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當皮膚受到紫外線的照射,會促使體內自由基活化黑色素細胞中的酪胺酸脢,位於皮膚表皮基底層裡的黑色素細胞,受刺激而合成黑色素,若是紫外線的傷害強度過大,可能使黑色素無法排出,沉澱形成曬斑。曬斑容易出現在臉部、手背、背部,且大小不一;平坦而界線分明;顏色呈現深褐色。

王敏穎進一步說,明朝中醫古書《普濟方》紀載的七白散為「白蘞」生肌消癰、「白朮」解毒燥濕、「白牽牛」治水腫、「白茯苓」解毒燥濕、「白芷」解毒燥濕及去面皯疵瘢、「白芍藥」涼血滋陰、「白僵蠶」滅黑斑及諸瘡瘢痕。這些藥材等比例磨成粉,加水攪拌均勻即可外敷內服。

王敏穎提醒,自製的七白散雖然可以改善皮膚狀況,但植物中的光敏感成分經由長波紫外光照射後,在回到原本狀態的過程中釋放的能量容易造成皮膚發紅,甚至產生水泡、脫皮、色素沉澱。因此,藥材選擇和劑量配伍,需經由合格中醫師,鑑別個人狀況後,才能獲得有效安全之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