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升溫早打早保佑 台中家長帶娃自費打疫苗

2023/09/30 16:36

有家長等不及公費流感疫苗,一家四口提早到診所自費施打。(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國流感持續升溫,中市今年累計已有9人重症死亡,其中為8月一名11歲女童未接種流感疫苗,衛生局提醒,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2日開打,並分2階段施打,提供81萬1300劑,首波為65歲以上長者及6個月幼兒至18歲學生等族群,11月1日開放納入50歲以上無高風險慢性病民眾,呼籲踴躍接種。

衛生局統計今年累計有61名流感重症個案,其中9人死亡,多為65歲以上長者或有慢性病史,還有1名11歲女童過去無病史,未接種去年度流感疫苗,今年8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惡化到呼吸喘等症狀送加護病房,經積極治療,仍不幸於8月29日死亡,近3週無流感重症死亡個案,目前約有10名流感重症個案,因肺炎及持續醫療照護需求住院。

流感持續發燒,根據疾管署監測中市近3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百分比,分別從1.7%上升到1.92%;及4.85%增加至5.39%。基層診所發現有家長等不及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在9月中旬陸續帶孩子到診所自費施打,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指今年流感疫苗打氣佳,今天有一家四口爸媽帶著2歲龍鳳胎接種自費疫苗,強調早打早保佑。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今年度採購賽諾菲、國光、東洋及高端等四家廠牌的四價流感疫苗,所有疫苗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封緘後,提供公費對象接種,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接種疫苗廠牌採「隨機」安排方式,不受理指定廠牌。

中市公費流感疫苗已規劃4大領域接種地點,第一是658家合約醫療院所、第二是社區接種站、第三是安養院或長照機構,由醫院人員到場協助接種、第四是學生族群校園集中接種,校園接種計畫在12月底完成施打。

曾梓展也說,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針對今年長者3種疫苗安排,建議10月份可「左流右新」同時接種流感及新冠XBB疫苗,再銜接11月27日起開放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透過3種疫苗防護,提供長者秋冬期間更全面的健康保護。

中市府今年已準備81萬1300劑四價流感疫苗,其中78萬8100劑提供公費對象接種、1萬9000劑提供高中職以下教職員與學生一同在校接種、200劑提供居家托育人員接種,還有4000劑提供設籍台中市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成員及市府防疫人員接種。另為提升疫苗預約便利性,台中市疫苗預約平台,提供滿6個月至6歲幼童及65歲以上長者系統預約接種。

有家長等不及公費流感疫苗,帶著2歲龍鳳胎兒女施打自費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