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登革熱近萬例 羅一鈞:進入最高峰 中秋連假做好防疫出遊

2023/09/27 11:37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2)與中西區公所共同呼籲民眾落實孳清工作。(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本土登革熱昨(26)日新增408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目前累積9872例,今日將破萬例。羅一鈞今(27)日受訪表示,本週是高峰期,由於病媒蚊指數有下降趨勢,超過400例應是最高點,今日可能會下降至300多例,民眾不要鬆懈孳清,並做好防疫保護措施仍可安心中秋連假出遊台南,他也將持續住在台南,一直到完成防疫目標。

羅一鈞表示,本週是這波疫情高峰期,累積病例數可能增至2000例,昨日新增病例408例創新高,應是最高點,評估預測今日以後新增病例數下降,不過疫情變化還有氣候因素、天溝及屋後溝清理成效等,更重要的要落實孳清,杜絕病媒蚊孳生傳播登革熱病毒,所以本週仍是防疫關鍵,並非疫情出現反轉契機就什麼都不用做。

羅一鈞指出,病媒蚊指數調查確有下降趨勢,但值得注意的是,南區、北區、中西區病例數平穩增加,也代表疫情要注意未來是否上升,還有其他隱藏孳生源尚待發現清除。

不過,羅一鈞也表示,台南登革熱疫情仍在可控範圍,民眾做好防疫保護措施,仍可安心出遊,不用擔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2)在台南女中校長洪慶在(左1)陪同下,視察校園防疫情形。(記者洪瑞琴攝)

對於台南登革熱疫情將破萬例,市府因為民眾抱怨2噴、3噴擾民,防疫關鍵此時却「放寬」強制噴藥規定,改由民眾自行噴殺蟲劑,將自9月29日起針對已執行過強制戶內噴藥區域,以強制孳清取代戶內噴藥,若孳清過程發現病媒蚊孳生源則仍須執行氣霧式殺蟲劑防治,「防疫」與「民意」之間衝突。

羅一釣則認為,噴藥策略調整係經專家學者討論可行之計,而且市府要求強制孳清是更積極作法,並非鬆綁或躺平,而是精準防疫,兼顧處理民眾對2噴、3噴的怨言,噴藥只對殺死成蚊有效,杜絕病媒蚊孑孓基本之道仍是要落實孳清工作,將視疫情發展機動調整防治策略。

2015年台南登革熱大流行時,當時疾管署官員自9月進駐台南成立前進指揮所督導,一直到11月。羅一鈞說,這次防疫目標希望在10月中旬以後單週病例數下降至1000例以下,如果未達目標,他就會一直住在台南,直到完成任務。

羅一鈞今日到台南女中視察校園防疫情形,認為校方用心做好孳生源清除,值得做典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