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登革熱最大挑戰 陳建仁專業解說:噴藥後遇雨就前功盡棄

2023/09/23 16:10

行政院長陳建仁。(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相關部會首長提出登革熱防治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台南市政府「防疫不力」之批評,陳建仁表示,台南市有努力做,但防治工作會有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他們所做的努力,例如噴藥或清除孳生源,只要碰到豪大雨或颱風,就會付之一炬。

立委李德維質詢問,台南市是否有哪些工作沒做好?行政院要如何協助?

陳建仁回應,行政院從4大面向協助台南。首先為專業人員訓練,從2015年大爆發至今,很多在地基層衛生人員對病媒蚊清除工作不清楚,醫師也對登革熱病例診斷與快篩運用方式不太清楚。其次為加強孳生源清除,衛生福利部、環境部與國軍化學兵都有協助。再者是醫療方面,要讓病人有「病識感」,立即就醫且誠實告知接觸史,並使用快篩。最後,則是充實經費。南部有提出1億2000萬元的需求,他請地方政府把計畫書交到中央後,再由衛福部與疾病管制署審查。

李德維質疑,這是否代表台南市做得不好?陳建仁澄清,台南市雖然很努力做,但是會遭逢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例如噴藥或是清除孳生源等,如果遇到豪大雨或是颱風,所有的努力就會付之一炬。而今年雨量明顯較前幾年來得多,也是其中一個因素。許多因素集合在一起,才會造成今年的疫情。從登革熱流行史來看,台南跟高雄也是全國最容易流行的地區。

立委洪孟楷質疑,為何不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建仁說明,近年地方政府防疫能力有所加強,且疾管署也開始在地方設置疾管中心,可以提供幫忙。因此,地方防疫上,主要是由地方政府與地方疾管中心合作。

洪孟楷則認為,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大的優勢就是由指揮官統一調度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之物資、人力,做最好的應變。陳建仁則解釋,對於媒蚊傳染疾病,行政院原本就有聯繫會報,由環境部與衛福部一起召開,過程也會請地方政府一起參加。與COVID-19不同的是,登革熱不只有衛福部,還有環境部的任務在,兩部會合作效果會更好。洪孟楷則回,那可以叫環境部長當指揮官。

洪孟楷質詢時聲稱,高雄市噴藥濃度「超標」30倍。對此,陳建仁則反駁,噴藥是門專業,藥劑該用什麼濃度都有其規定範圍。是否為下雨天、雨量預測多少,都會影響到噴藥。而這次登革熱防治如此困難的原因,就是好不容易做好孳生源的清除也噴藥後,卻又碰到下雨。

對於洪孟楷「噴藥超標」說法,高雄市衛生局本月15日已經駁斥。自2003年起,選用環境衛生用藥均參酌中央「抗藥性評估報告」,並經過噴藥滅蚊生物檢定,因應登革熱防疫所需。經適切評估後,提高藥劑比例,屬於「緊急防治」,20年來都是如此執行,並無所謂加大劑量之說。

國家衛生研究院登革熱防疫首席專家陳錦生該日也背書指出,目前台灣所使用於室內噴灑藥劑,都屬於環境部登記的「環境衛生用藥」。登革熱防治室內噴灑藥劑目前使用的主要是「合成除蟲菊類」如第滅寧、賽滅寧、亞滅寧、百滅寧均為低毒藥劑。至於室外噴灑的有機磷劑為亞培松,也是屬低毒性藥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