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質疑綠執政縣市不重視登革熱防治 批羅一鈞進駐台南「割稻仔尾」

2023/09/23 11:56

國民黨智庫今日上午召開「防治登革熱面面觀」記者會。(國民黨智庫提供)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台灣登革熱病例也創2015年以來新高,國民黨智庫今日為此召開「防治登革熱面面觀」記者會,矛頭指向綠營執政的台南市與高雄市,質疑這2個綠色執政地區未重視登革熱防治工作,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痛批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進駐台南市時間太晚,根本就是去那裡「割稻仔尾」,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批判台南市政府去年動支第二預備金做登革熱防治,逾半數預算未落實執行,由於台南市長黃偉哲團隊不用心,才會釀成今年的災情,讓市民遭殃,並造成全國公衛危機。

李明璇並指出,今年高雄市政府編列蟲媒傳染病防治業務預算2661萬,相較上年度經費減少很多,反觀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2020年度預算,環境消毒與病媒防治就編列了6739萬,登革熱研究經費編列882萬,反觀現任市長陳其邁今年只編列602萬,從這些數字的比較,就可以看出有沒有用心的市政府真的差別很大。

陳宜民指出,目前全世界正處於登革熱風暴的地區人口大約有半數在南半球,或在亞熱帶與熱帶地區,人數達到40億,美國CDC已經預測登革熱將是美國要面臨的熱帶傳染病,而根據台灣疾管署統計至9月22日止,已有9238個病例,其中台南市就佔8450例,疫情嚴峻,雖然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已經進駐,但根據前疾管署長蘇益仁的建議,只要病例超過5000例就應該進駐,而在羅一鈞9月18日進駐的前一週,台南市病例數就已經突破5000例,顯然進駐時間太晚。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日前進駐台南,協助登革熱防治工作。(資料照)

陳宜民表示,羅一鈞稱台南市在1週內疫情可望翻轉,「拜託一下,你(羅一鈞)是『神力超人』嗎?台南有做了什麼樣的改變?其實不是,其實根本就是天氣轉涼了,疫情快要慢慢的走下坡了,秋天來了,中秋節快到了,所以他(羅一鈞)要去那裡割稻仔尾」,「政府中央級的官員,拜託一下,早就該進駐的不進駐!」

李明璇則表示,7月底審計部的審核報告指出,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去年辦理環境教育推廣與登革熱孳生源清除補助計劃,有高達47%的預算被註銷,這意味台南市政府去年動支第二預備金進行登革熱防治,有半數預算沒有落實執行,顯示台南市長黃偉哲團隊對於防治登革熱不用心,才會釀成今年災情。

媒體人姚正玉指出,今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又是全國第一,在2015年台南市曾經突破2萬2000多例,當時的市長就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年台南市已經達到8000多例,遠超其他縣市,全國9成5的病例集中在台南市,而且已出現10個死亡病例。

姚正玉質疑台南市的治理出現問題,包括排水溝清理,路樹、行道樹整理,以及污水下水道清疏等環境維持工作,是否都與今日登革熱病媒孳生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