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疫情延燒 疾管署分析「3因素」影響防治成效

2023/09/13 19:24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明登革熱防治作為。(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登革熱疫情蔓延,遭到國民黨、民眾黨批評,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今年因為氣候暖化、雨量、邊境解封等3因素,造成本土登革熱上升,政府自今年初即啟動相關整備工作,並積極投入人力物力,快速動員應變。

曾淑慧指出,埃及斑蚊在20度的活動力會少很多,但今年6、7、8月氣溫均較往年高,有助於其活動力,其他熱帶或亞熱帶國家的疫情,也都比往年來得高,且今年大大小小颱風不斷,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帶來豐沛雨量,對於登革熱防治極為不利。此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今年為解封年,取消入境管制,造成境外移入病例增加,連帶提高疫情風險。

疾管署強調,因應今年疫情,疾管署3月29至31日即辦理「全國防疫人員登革熱防治教育訓練」,共計70人參訓。首例本土病例出現時,絲毫不敢懈怠,第一時間即與地方合作展開防治工作,並自6月26日起成立登革熱機動防疫隊,因應各縣市不同疫情狀況,每日派遣至少11組約22人至出現登革熱病例得行政區,督導地方政府進行孳生源查核與清除、評估社區傳播風險,以及進行化學防治及緊急防治成效評估,提供地方政府專業意見。

疾管署指出,衛福部長薛瑞元、疾管署長莊人祥,以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曾淑慧也多次南下視察當地防疫工作、訪查校園防治整備、走訪基層診所、了解登革熱分流收治情況及醫療整備情形,同時參與縣市政府層級得指揮中心會議,以及時提供地方協助與建議。

疾管署強調,除了行政院7月12日起啟動應變機制,調增「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開會頻率為2週召開一次,邀集22縣市共同參與外,疾管署也已成立登革熱應變工作組,每週召開會議,以利因應疫情變化及時採取應變作為。

此外,疾管署說明,有舉辦登革熱診斷及臨床個案處置教育訓練、登革熱疫情應變與緊急防治實務教育訓練,並已於相關指引提供登革熱疫情醫療應變整備建議,也提醒地方政府預先規劃因登革熱病症嚴重等級不同分流收治機制,並設立專責得分級收治及轉診小組,每日盤點全市各醫院急診、病房、加護病房等收治量能並適時調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