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感染性腎結石血尿痛 微創造瘻碎石術解大患

2023/09/06 15:41

7旬的吳婦身體右側有腎結石(箭頭指處)。(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4歲吳姓婦人過去3年反覆泌尿道感染引起頻、急尿與排尿疼痛在診所治療,每回抗生素治療後能緩解,但不到2、3個月又復發,還有血尿、深受困擾。她改到奇美醫院泌尿外科看診,醫師檢查患者有感染性腎結石,做微創經皮造瘻碎石術,一舉處理10幾顆結石,術後沒有感染,持續門診追蹤。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檢查初步發現,吳婦有泌尿道感染合併右側多發腎盞結石,進一步做電腦斷層顯示右側腎盞結石外,還有腎臟結石阻塞形成的腎臟憩室結石,與病人討論後先給抗生素治療,之後採取微創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一舉把10幾顆的腎臟及腎臟憩室結石處理乾淨,解決泌尿道反覆感染問題。術後追蹤腎臟內無明顯殘存結石,後續也未再發現尿液感染及血尿,繼續追蹤。

7旬的吳婦經過手術治療後身體右側已無腎結石。(圖:奇美醫院提供)

李高漢指出,「感染性腎結石」指的是泌尿道感染形成的腎結石。當泌尿道感染的細菌分解尿液裡的尿素後,會形成不溶於尿的銨離子,累積成結晶石,嚴重者可能引發敗血症,除了治療泌尿道感染外,也要把結石清乾淨才能一勞永逸。

李高漢表示,感染性結石占所有結石的5至15%,其好發因子是泌尿道感染,女性比男性常見,比例約2:1;另外,如老年人、糖尿病人、脊椎損傷長期不活動、神經性膀胱病人也可能因尿路阻塞、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後續形成感染性腎結石,這類結石若長期放任不管,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像 敗血症、腎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李高漢說明,對於複雜感染性結石,手術處理已從傳統進展到微創經皮造瘻碎石方式,不僅傷口小,如1個角度的結石沒清乾淨,可再建立另1個穿刺通道或併用軟式輸尿管腎臟鏡及高能量鈥雷射做雙鏡聯合碎石術來處理殘存結石,降低復發率。他並提醒感染性結石病人在治療後,仍需定期回診,每3至6個月接受尿液檢查及腹部X光或超音波,避免結石復發與併發症。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指感染性腎結石經手術治療後仍需定期回診追蹤,避免復發。(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