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前「這時間」喝水恐夜尿 醫:了解5原因讓你一覺到天亮

2023/08/30 21:46

醫師建議,白天可多喝水,到了晚上,尤其是睡覺前的1至2小時,就應該盡量少喝水或是飲料,以免尿意叫你起床;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夜尿是指在夜間睡眠期間,需多次起床排尿的情況,睡眠品質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若不想再半夜跑廁所,可透過了解原因,讓你一覺到天亮,夜尿常見的5種成因,如:睡前喝太多飲料、膀胱過度活躍及膀胱感染等。他強調,睡覺前1至2小時,就應少喝水或飲料,以免尿意叫你起床。

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夜尿雖然通常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若半夜經常需起床上廁所,實在很煩人,又影響睡眠品質。因此,他分享,夜尿常見5種成因,若你或身邊的親友不幸有夜尿的狀況,可看看自己是不是中了某幾項,透過了解原因來預防,包含:

●睡前喝太多飲料:這算是最常見的成因之一,簡而言之就是睡前喝太多水或是飲料,自然讓你半夜廁所跑不停。建議白天可以多喝水,到了晚上,尤其是睡覺前的1至2小時,就應該盡量少喝水或是飲料,以免尿意叫你起床。

●膀胱過度活躍:膀胱過度活躍也是一種常見的夜尿成因。意思是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出了問題,一般人可能存了300至500cc的尿才會有尿意,但這種病的患者可能膀胱只儲存了50至100cc的尿,就會想跑廁所,通常可以靠藥物治療,跟訓練骨盆的凱格爾運動改善。

●膀胱感染:尿道感染或膀胱炎,也可能導致頻尿,進而導致半夜常跑廁所。如何判斷是不是膀胱炎或尿道感染呢?若尿尿時會痛,或是總是尿意一來就忍不住,那就可能是膀胱炎或尿道感染。

●年長肌肉變弱: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和組織可能逐漸變弱,與控制膀胱相關的肌肉自然也一樣。所以65歲以上的長者,也常有夜尿的問題,這也可以靠著凱格爾運動,也就是訓練骨盆肌改善。

●藥物和健康狀況:某些慢性病的藥物,可能影響體內液體平衡,導致夜尿。此外,若是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影響尿液的產生和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