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人好發泌尿道結石 醫:亂信喝酒利尿排石恐成反效果

2023/09/02 19:00

醫師強調,別再相信喝啤酒可以排除結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你一定有聽過「啤酒就可以排除結石」的傳言。對此,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資訊,縱使啤酒利尿,也不能只想靠喝酒排石,若飲酒過量,反而有反效果,不僅易和身體的鈣結合為草酸鈣,更可能使尿酸增加,增加痛風機率。他強調,好發於習慣性憋尿、水喝太少、過度肥胖及飲食不健康的族群。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泌尿道結石可細分成腎結石、尿管結石及膀胱結石等,許多民眾認為喝啤酒利尿,能排結石,但其實啤酒卻是飲食中草酸的來源之一,易和身體的鈣結合為草酸鈣,反而促進結石的產生。此外,更有很高的普林,除讓尿酸增加、加速結石外,亦有可能增加痛風的機率,因此,請別相信喝啤酒可以排除結石,飲酒過量不僅傷身,反而達到反效果。

5習慣 防泌尿道結石

白彝維強調,若已經有血尿、尿不出來、腰疼及發燒的情況,更是要趕緊就醫檢查。若想改善泌尿道結石問題,並沒有密技,生活保健最重要,透過5個日常習慣來預防:

●多喝水:藉補充水份,來保持身體代謝能力,特別是夏季,天氣炎熱易讓身體的水份流失,要補充足夠的水份,讓身體有足夠的代謝頻率。

●健康飲食:減少大魚大肉、過鹹、過於辛辣的飲食,吃太多肉,會使身體攝入太多的動物性蛋白質,產生尿酸,同時也提高結石發生的機率。

●少憋尿:憋尿會有尿路結石的風險,應準時上廁所,讓身體清空,保持多喝水、少憋尿的好習慣。

醫師建議,透過運動來預防泌尿道結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多運動:加速腸胃道的蠕動,讓身體可快速地排除不需要的物質,減少尿液結晶沉澱的情況發生。同時可以透過運動,保持身體體能狀態及健康的體態體重。

●足夠鈣質:攝取足夠的鈣質,可降低結石產生,鈣質可助降低人體腸道對草酸的吸收、因此可以減少腎結石產生機率。

白彝維提醒,任何食物、飲品,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別再相信喝啤酒可以排除結石。透過多喝水、適度廁所、多運動增加代謝率等,這樣才是最健康的解法。若身體有任何的不舒服,如:血尿、尿不出來、腰疼及發燒等症狀,千萬不要輕忽,盡早就醫才是最好的方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