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學生自傷 高雄凱旋醫院與學校設置「綠色通道」

2023/08/24 16:34

凱旋醫院與高雄市衛生局、教育局及小學、高雄市學生輔導中心等合作,設立綠色通道提供有問題的孩子就醫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孩子的心理健康需從小扎根,高雄市立凱旋醫院今(24日)透過會議,分享1名國小3年級女童用情緒與家長對抗,不斷發生割腕自傷、甚至企圖跑到馬路自撞情事,送醫發現女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經治療現已康復出院後,今年8月起,凱旋醫院已與校園間設置綠色通道,強化社會安全網。

凱旋醫院神經精神科陳偉任指出,小玲的媽媽是新住民,對於小玲的管教自小即以暴怒、打罵等方式處理,小玲的父親也無法改變母女間的困局。小玲進入國小後,因學習專注力匱乏,無法在教室中保持平靜,更常惹媽媽生氣,並加大力道管教小玲。

後來小玲迷上手機遊戲,從打怪中得到成就滿足而沉迷於手機,更讓媽媽不高興而嚴加打罵,小玲久而久之也學會用情緒及吼叫與媽媽對抗、表達情感,甚至嘗試以割腕來引起家人關注、爭取自主發言的權力,某日,竟跑到馬路上企圖自撞,父親無奈又擔憂孩子再次自殺傷,遂將她送到凱旋醫院接受專業精神治,醫生發現小玲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在小玲住院治療期間,她及家人皆獲得迫切需要的喘息機會,醫療團隊進一步理解小玲媽媽的經濟壓力及孩子管教的難處,特別是新移民在台灣缺乏原生家庭的支持,並從腦科學角度解釋大腦的神經連結網絡如何影響孩子的成長,以及父母在其中的作用,透過這些教育,改變小玲及家人。

小玲在康復出院後,由學校的輔導團隊接管後續協助工作,同時透過高雄市學生輔導中心提供心理治療、社會工作、家庭輔導、法律服務及心理醫療的個別化介入,大多已逐漸獲得改善。

為讓心理健康從小扎根,凱旋醫院今天與衛生局、教育局及國小校長、高雄市學生輔導中心舉辦相關系統合作會議,希望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將心理健康議題悄悄灌溉在孩子的成長過程。

凱旋醫院表示,心理健康在每個人成長過程中至關重要,必須從小培養,小玲的故事也突顯了跨系統合作的重要性,針對脆弱家庭,為加強社會安全網,8月起,醫院提供為孩子服務的就醫綠色通道,透過心理健康的治療,降低學生自傷等風險。

凱旋醫院神經精神科陳偉任分享家庭不當管教案例,盼醫院與校園合作,讓孩子的心理健康從小札根。(記者許麗娟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