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中女生被母下「禁愛令」 遇「性騷擾」怕到不敢說

2023/08/22 20:35

醫師臨床觀察,很多孩子都是因為怕被罵,所以不說,一直隱忍到承受不了壓力而情緒崩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就讀高二的女生螢螢(化名)因為母親擔心她談戀愛會影響課業,因此被媽媽下了「禁愛令」,偏偏螢螢為學校熱音社的學長吸引,而偷偷交往。不料血氣剛的學長不僅希望和她有親密接觸,還傳裸照給她,希望螢螢能同樣回報;螢螢被嚇得不知所措,媽媽又偷看她的手機發現此事,而護女心切的媽媽除了要找對方算帳,也責怪她不小心,讓螢螢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在學校暴哭:「為什麼都是我的錯?」

責罵取代關心 孩子易心生畏懼不敢說實話

安平心寬診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謝依婷在她的新書《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兒少精神科醫師與他陪伴的風雨家庭》(寶瓶文化)分享這個故事,提醒家長們,面對性騷擾,別對孩子造成二次傷害,以及切勿以責罵方式表達對孩子的關心,這樣會造成孩子因怕被罵,有事不敢說。

謝依婷指出,螢螢和媽媽到診間就醫時,表達想和醫師私下談談,並在講到和學長交往經過,臉上卻寫滿迷惘,不見一絲甜蜜的表情。她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學長對她的親密試探,而在收到學長的裸照時,她嚇到腦筋一片空白,忘了馬上刪除聊天訊息,結果就被媽媽看到手機。

讓螢螢很受傷的是,媽媽劈頭就把螢螢罵了一頓,說她不知檢點、行為放蕩,還說對方是性騷擾,一定要給他好看。螢螢怕媽媽真的去找男友麻煩,把事情鬧大,聲淚俱下地對媽媽道歉,保證自己沒有和對方發生進一步的親密行為,並發誓再也不會跟學長來往。

媽媽雖然沒有去找學長,但是每天都提起這件事,接著就不停碎念螢螢是不是自己跟男生走太近,又問她反省了沒有;螢螢每夜以淚洗面,都不敢讓媽媽知道,直到再也壓抑不住,有一天在上課時,突然暴哭不止,導師告知媽媽帶她回家休息。

謝依婷問螢螢:「明明是螢螢的學長對螢螢做了這些事,她也覺得很受傷,結果卻是她向媽媽道歉?」螢螢說,「對啊,好像從小都是這樣。」每次發生事情,都是她被媽媽罵:「為什麼這麼不小心…」

謝依婷在單獨和螢螢的媽媽諮商的過程中,發現螢螢的媽媽其實非常焦慮和擔心螢螢的狀況,只是媽媽從來沒有想過螢螢的感受,也不知道一直以來螢螢因為怕被罵,所以很多狀況都不說。

醫師提醒,心疼孩子就應具體表達關心,切勿以責罵的方式檢討孩子,以免傷害親子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愛與關心付諸行動 有助親子關係

螢螢的媽媽卻認為:「我都是擔心她,才念她呀。她發生這種事,我心疼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罵她。」因此謝依婷提醒螢螢的媽媽「你明明是自責和心疼女兒,但你跳過了『關心』這個步驟,直接檢討她。螢螢感受到的就只是自己一直被念、被罵。」這也是長久以來,她們母女溝通的問題。

謝依婷建議媽媽就先從表達關心開始,「先關心螢螢有沒有受傷,然後帶她去吃點好吃的、逛逛街,或是做任何你們喜歡一起做的事都可以。」

雖然互動模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但謝依婷期待,這次看診對她們母女之間的溝通,是如同嬰兒學步般的一個開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