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力不足過動 把握黃金治療期

2023/08/24 05:30

家長若發現孩子專注力較差,應早帶孩子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影響孩子學習及人際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長聖

日前一對父母帶著升小學2年級的女孩來看診。爸爸說,孩子好像少根筋,大人跟她講話,孩子常沒在聽;媽媽則表示,女孩讀小學一年級時,上課常做白日夢,在家寫功課會頻繁跑去做其他事情,總要人盯著才能完成,「而且都花好幾個小時,我盯她寫作業很累!」孩子聽爸媽這樣說,低著頭,很沮喪。

「可能是注意力缺損,未必是她的錯」,我這樣跟父母解釋。父母面有難色,一方面希望能找到癥結,另一方面又擔心孩子是否要服藥,心裡很矛盾。

「注意力」是即使不喜歡,但知道需要,而強迫自己能集中心神的能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是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患,學齡孩童中約有7%。ADHD孩子大腦分泌的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活性低,造成注意力難集中。另外,腦部皮質發展緩慢,前額葉功能低落,造成衝動、難以自制的「過動症」。

用藥配合行為療法 8成以上孩子能改善

然而,影響孩子表現的因素很多,包括孩子的整體發展狀況、情緒障礙、神經疾病、外在環境、家庭教養等。因此,診斷ADHD需搜集很多不同照顧者,在不同場所的觀察。也可能會請孩子去做「電腦注意力檢測」,取得孩子大腦功能的數據來協助診斷。

小學時期,沒有治療的ADHD症狀會帶給孩子許多困擾,不管是上課多動不守規矩、被成人貼上壞小孩的標籤、或是課業落後,都可能導致孩子自尊低落。到了青春期,這些不受歡迎的孩子,很大比例出現行為偏差:說謊、飆車、使用菸毒。

其實,ADHD是治療效果最好的兒童心理疾病,藥物是治療核心症狀的基礎、配合行為療法,8成以上孩子能改善。在小學階段,一些研究發現藥物能促進腦部發育。長期追蹤也發現,藥物不會造成孩子生長發育遲緩。因此積極用藥成為近年的主流觀點。

經過說明後,家長讓孩子嘗試藥物。他們很快發現,孩子的專注力提升了,大人說話能被記起來了,寫作業的時間大幅縮短。重要的是,孩子知道自己「原來可以辦到」,開始有自信了,不再垂頭喪氣。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