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可提升關節健康! 醫授6招減少受傷風險

2023/08/15 17:16

嚴可倫表示,運動不是關節磨損的元兇,相反地,適當運動有助於提升關節健康和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但許多人擔心運動會加速關節磨損,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運動絕對不是關節磨損的元兇,相反地,適當運動有助於提升關節健康和功能,關鍵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注意運動方式和強度,若有關節問題或健康疑慮,最好在新的運動計畫前,諮詢醫生的建議。

關於運動及關節間的關係,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分享,運動對關節的影響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運動的類型、強度、頻率以及個人的身體狀況,而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關節的健康,相對地,不當的運動則可能對關節造成壓力。

運動提升關節穩定及靈活

嚴可倫提及,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強化關節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從而提升關節的穩定性和靈活性;另,運動可促進軟骨的營養供應,有助於減緩磨損的速度。他表示,缺乏運動更可能導致關節僵硬,增加關節疼痛和不適。

嚴可倫提到,踢足球等高衝擊性運動,確實可能對關節產生較大負擔,因此應注意6大事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運動注意6大事項

嚴可倫提到,長跑及踢足球等高衝擊性運動,確實可能對關節產生較大的負擔,特別是如果姿勢不正確或過度訓練,因此應該注意正確的技巧,避免過度負荷,並注意6大事項,以確保運動時傷害到關節:

●選擇適當的運動:選擇身體適合的運動類型,像是游泳、瑜珈和快走等低衝擊性的運動,對於關節保健是很好的選擇。

●適度運動:保持運動的適當強度和時間,避免過度操練。

●暖身和伸展:運動前做好暖身運動,並於運動後進行伸展,可以幫助減少關節受傷的風險。

●注意技巧:學習正確的運動技巧,避免不正確姿勢對關節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交替運動:輪流進行不同類型的運動,有助於減少特定關節的過度使用。

●保持體重:保持健康的體重可以減輕關節的負擔,特別是膝關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