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不能靠公式! 醫:推算代謝率很常失準

2023/08/09 20:35

王思恒表示,不同的身體組成,其代謝率也會有所不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究竟能不能透過公式來推算一個人的基礎代謝率?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分享,可以透過公式推算代謝率,但可能會有些不準確,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組成不一致,因此建議以公式為基礎,設計飲食菜單,並根據是否有效來調整;亦或是固定每日飲食熱量判斷自己熱量赤字的基準,來達到目標。

身體組成不一致 公式計算基礎代謝率不準

針對公式推算代謝率,王思恒表示,目前市面上計算基礎代謝率的服務,主要是輸入身高、體重、性別,就推估出每天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卡路里,而這些計算公式是建立在「族群常模」上,根據過往大規模測量男女老幼所建立的資料庫,因此只要輸入的特徵相符,就會推測有一樣的代謝率。

而這個做法的缺點,王思恒提到,不同的人,身體組成會有所不同,像是同樣身高體重的人,一位長期重訓、肌肉發達、體脂只有5%,而另一位缺少運動、四肢細瘦、體脂30%,因為身體中的肌肉與脂肪的差異,2人的代謝率也會有所不同。

若是提供更多資訊,像是肌肉與脂肪量,再搭配身高、體重、性別等資訊就可以推算了嗎?王思恒指出,答案一樣是可以的,但是可能還是不準。他補充,根據2018年西班牙研究顯示,使用實驗室等級的儀器測量基礎代謝率,來檢驗常見代謝率公式的準確度,若是點越接近縱軸上的0,代表公式計算出的代謝率誤差越低。

王思恒表示,研究結果呈現多數的點與0都有些距離,因此如果公式預測的代謝率是每日1500大卡,真實的數值會落在1004到1873大卡之間(95%機率),有1/3的機率誤差超過150大卡。

王思恒提及,可固定每日飲食熱量,來判斷是否達到熱量赤字標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其他方式計算 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王思恒表示,使用實驗室等級的儀器有誤,更何況網路上廣被使用的計算法,其準確性幾乎肯定更差。因此,他表示,該研究提供3種方式,給予民眾其他方式計算熱量赤字:

1. 就公式設計菜單,若有問題可調整:先以公式計算的代謝率設計飲食菜單,若是一段時間後,體重沒有如預期中的降低,不要認定自己的代謝有問題、更不要花冤枉錢買營養品來「改善體質」,錯的很可能不是你的代謝,而是計算公式。

2. 固定每日飲食熱量:比較可靠的減(增)重法,是固定每日飲食熱量,並花1-2週時間觀察體重變化趨勢,若是體重穩定下降,那表示正處於熱量赤字下,可繼續保持目前每日進食熱量;若是體重維持穩定或上升,就可推斷自己並沒有達到熱量赤字。

3. 吃不胖的人或許真的存在:同樣身體組成的人,每日代謝率可以差到800大卡之多,因此天生代謝率較高的人,或許真能吃更多而不發胖,後天只能依靠增加肌肉量養成,來調整基礎代謝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