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腎結石8公分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抽除結石

2023/08/09 19:21

黃煒軒醫師說,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一次即能抽除腎結石。(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南投一名65歲張姓男子,上月檢查發現腎結石竟有8公分大,經太平區長安醫院泌尿科團隊診斷評估,進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新型可彎曲吸引式導管深入腎臟內部完整抽除結石,術後隔天即康復出院。

張姓男患者近10年持續有腎結石痼疾,曾進行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仍未排除結石,今年病情加劇,跑步或走路超過半小時就出現血尿狀況,經長安醫院診斷發現結石體積達8公分,若貿然手術可能造成腎臟傷害。

長安醫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軟式輸尿管鏡為可彎曲內視鏡,由患者尿道進入體內經由膀胱、輸尿管延伸至腎臟,過去,輸尿管鏡多為硬式,處理深度最多只觸及靠近腎臟端結石,新型可彎曲吸引式導管可深入腎臟內部,經歷一次手術即清除結石。

張先生出院後恢復狀況良好,恢復運動習慣、等待3個月後再回診觀察;他說,手術後隔天就出院了,沒有先前術後不適感。

黃煒軒指出,以往輸尿管鏡導管偏硬,只能抽吸部份結石,通常要2-3次手術才能清除結石,新式可彎曲吸引式導管更深入腎臟清除結石,即便是「巨無霸腎結石」也能一次處理乾淨,且不會留下術後傷口。

院方指出,腎結石好發於30-50歲中年男女,平均約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水,若結石移動並卡在輸尿管或膀胱導致疼痛、發燒及血尿需積極診斷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