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憋尿小心賠上健康! 醫:掌握4原則免傷腎

2023/07/19 20:57

醫師提醒,憋尿會造成泌尿道感染,而女性發生機率相對更高;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憋尿小心健康亮紅燈!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提醒,憋尿會傷腎、傷膀胱,要避免憋尿所帶來的傷害,建議有尿意就趕快上洗手間、不憋尿、找出頻尿原因,以及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常憋尿可能會導致疼痛、膀胱鬆弛、泌尿道感染、腎結石、骨盆肌損傷、慢性攝護腺炎。當造成急尿、頻尿、排尿不順暢等困擾時,自己會感受到後悔,因為泌尿道發炎時疼痛真是惡魔等級。

白彝維提醒,過於頻繁或罕見的排尿次數都可能暗示著潛在的問題,如尿失禁、前列腺問題或尿道阻塞等。因此要預防憋尿帶來的危害,建議日常掌握下列4原則:

●多喝水有尿意就上:每日正常排尿次數為6-8次。建議透過一個規律的排尿時間表,可以幫助身體建立良好的排尿習慣。逐漸延長排尿時間間隔,並避免過度憋尿。

●即使再忙碌也別憋尿:憋尿造成泌尿道感染,女性機率相對更高。

●找出頻尿原因及早檢查:頻尿原因多,未必因為頻尿引起。但如果有持續的尿頻、尿失禁或其他排尿問題,即早找出原因才能更快速回復健康。

●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保持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整體健康,也對泌尿系統有益。適量攝取水分並避免過度飲水,以維持正常的尿量和排尿次數。

維持排尿的3大好處

●體內代謝物質的排泄:正常排尿次數有助於排出體內的廢物和代謝物質,包括尿酸、尿素和毒素等。這樣可以維持身體內部環境的平衡,並減少對泌尿系統的負擔。

●預防尿路感染:正常的排尿次數可以幫助清洗尿道,將細菌和其他有害物質從尿道排出。這樣可以降低尿路感染的風險,如尿道炎、膀胱炎和腎臟感染等。

●維持膀胱功能:定時排尿有助於保持膀胱的正常功能。如果長期憋尿或排尿過於頻繁,膀胱可能會受到不必要的壓力,進而導致膀胱功能障礙,如膀胱過度活躍症或膀胱無力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