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男「睡眠呼吸中止」嚇壞枕邊人 上呼吸道重建術不再鼾聲大作

2023/07/27 21:05

打呼不僅吵到枕邊人,也可能出現睡眠呼吸中止而發生猝死意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許文龍

肥胖不是病,胖起來卻要人命!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已經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之一,但肥胖真的只是因為飲食出問題嗎?那可不一定!打呼、缺氧、代謝異常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有打呼問題通常以成年男性為大宗,其中又以肥胖的人發生率更高,一旦情況演變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能存在猝死風險。

成年男性、肥胖者 易有打呼問題

曾有一名40多歲男性,表示自己打呼問題非常嚴重,甚至有過多次呼吸停止的現象,老婆經常會將手伸過去確認呼吸是否正常,最近一次停止時間還長達一分鐘,嚇得老婆連忙將他搖醒,才恢復正常呼吸。

到醫院檢查發現已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當時的醫師建議他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問題,但使用上卻一直覺得不舒服,狀況不僅沒有得到改善,甚至感覺睡得更不好了,體重也開始直線飆升,連帶影響生活作息,才決定尋求其他方式治療。

針對男子情況,重新安排X光、抽血、內視鏡檢查以及睡眠檢測,這才發現是呼吸道有很大的問題,不只鼻中膈彎曲嚴重、鼻黏膜腫脹程度也幾乎塞滿整個鼻道,影響呼吸進氣量。

除此之外,從內視鏡檢查口腔呼吸道也發現,扁桃體已達2-3度肥大,判定為重度阻塞型病變,當身體缺氧嚴重,影響代謝功能,才造成體重居高不下。

缺氧2分鐘腦細胞易壞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猝死機率高

一般情況下,人體缺氧2分鐘腦部細胞就可能壞死,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一小時內卻幾乎有3- 4分鐘停止呼吸,猝死機率極高。想改善症狀不能只從單一面向處理,經過完整的上呼吸道重建,全面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以該男子為例,第一階段必須加大鼻部空間,調整軟骨、硬骨、基座骨位置,讓彎曲的鼻中膈回到正確位置,腫脹的鼻黏膜再透過高頻無線電波刀修整,此時通氣量約可恢復7-8成。

經過半個月的回診追蹤,接著執行第階段手術治療口腔呼吸道,高頻無線電波刀是以熱凝結的方式將扁桃腺肥大的組織細胞去除,該技術最大的優點,在於出血量少,患者並不會有太多不適感,也會加快復原速度。

手術後睡得安穩、精神好 體重連帶減輕10公斤

上呼吸道重建手術後,該患者不只睡得更安穩,白天精神更好,而且再也沒有使用過呼吸器,就連體重也逐漸獲得控制,至今已減少約10公斤。

睡覺是人體代謝以及修復身體機制的最佳時機,睡得好不只讓精神更好,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

(作者為弘光耳鼻喉科院長,同時也是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頸部外科主任、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