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8題中3-4題就屬中度風險

2023/07/20 21:04

可以從:打鼾、疲倦、睡覺時是否有人目擊到呼吸暫停、高血壓、肥胖、是否超過50歲、頸圍是否超過40公分、男性,來判斷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林先生有高血壓也有固定回診,但近年來體重逐漸增加,且最近總覺得睡不飽、總是很疲倦,先前開車還差點撞到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幫他安排檢查後發現,林先生有重度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並提醒,如果有打鼾、疲倦、睡覺時是否有人目擊到呼吸暫停、高血壓、肥胖、是否超過50歲、頸圍是否超過40公分、男性,上述問題若3-4題回答「是」,屬於中度風險;當有5-8題回答「是」,便屬於高度風險。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造成機動車交通意外傷害的危險因子之一,如果不治療的話,容易有高血壓、冠心症、心律不整、肺高壓、肺心症、心衰竭、中風、糖尿病等,心血管併發症。

STOP-BANG問卷

●S:Snoring(打鼾)

●T:Tired(疲倦)

●O:Observed(問睡覺時是否有人目擊到呼吸暫停)

●P:Blood pressure(高血壓)

●B:Body mass index(肥胖)

●A:Age(是否超過50歲)

●N:Neck circumference(頸圍是否超過40公分)

●G:Gender(男性)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居家要注意

●側睡:因正躺或仰臥姿勢易造成上呼吸道塌陷而導致呼吸中止及呼吸不足。

●減重。

●避免酒精及安眠藥:舌咽肌肉鬆弛加重症狀。

●避免暴露煙霧或其它室內污染物及過敏原。

安欣瑜指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目前根據嚴重程度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包括牙科的止鼾牙套、正壓呼吸器、額面拉提手術外,還有無線射頻下鼻甲消融與後鼻神經燒灼術、達文西機械多層次手術等治療方式,但肥胖者一定要減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