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下刀更安全 屏基引進3D導航切除腦瘤

2023/04/10 11:04

屏基引進3D導航系統進行開顱手術。(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開車上路有導航指引,現在開腦手術也有導航系統輔助,幫神經外科醫師「引路」準確下刀;屏東基督教醫院近來便借此醫療科技執行腦瘤切除手術,患者術後回歸正常生活,與常人無異。

屏基表示,現年61歲的田女士,因血壓飆高到200mmHg前往屏基急診室就醫,藥物治療後血壓雖下降,但仍感覺頭部昏昏脹脹,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腦部左前額葉有1個4公分大小的腫瘤,隨即安排住院準備手術。

屏基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師源表示,幸好及早發現,否則後期會出現性格改變、視力喪失或減退、語言表達能力困難、肢體癱瘓無力的情形,而目前腦部腫瘤的治療第一步仍是以手術為主。

院方說明,人類神經系統直接或間接調節控制著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而神經外科手術常常要在重要的神經之間去切除腦瘤或腦血管病變,十分注重精準細密,稍有失準,就可能導致神經系統受損帶來併發症。

許師源指出,以往開顱手術要翻開頭皮、鋸開頭骨,傷口比較大,恢復期長;現在借助醫療科技,在開刀前將患者的磁振造影及電腦斷層影像傳輸到導航系統,經過軟體運算建立腦部3D立體畫面,腫瘤位置清楚定位、一目了然。讓醫師在劃刀前就能掌握腦瘤在頭皮下的大小範圍及深度,規劃最短手術路徑,破壞少、降低損傷周邊神經組織的機率,大大提高精準度,相較傳統開顱手術不僅手術時間縮短,且傷口小、出血少,病人安全更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