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病患恐懼手術 高頻熱凝手術緩解痛點

2023/03/13 11:09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高頻熱凝手術的原理是將導針置入所需治療的神經周圍,利用高頻電波傳遞能量達到止痛效果。(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93歲阿公因為脖子到肩膀非常疼痛,痛到一年來都只能坐著睡覺;醫師考量到病患年事比較高且心臟衰竭,開刀風險高,建議採用高頻熱凝手術,經過約15分鐘手術,打了兩針,病患表示,1週後疼痛指數減少幾乎一半,兩週後回診,疼痛指數大幅降低,終於可以躺著睡覺了。

另一名68歲阿嬤的右邊後頸到手臂很痛,尤其轉動起來頭部更是劇烈疼痛,經過檢查是高位頸椎第一、第二頸椎疼痛,阿嬤因之前做過腰椎手術效果不滿意,對手術猶豫,因此接受高頻熱凝手術;由於痛點圍繞重要神經血管腦幹,屬於高危險和複雜性手術,醫師手術過程定位清楚極為重要,阿嬤術後恢復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高頻熱凝手術的原理是將導針置入所需治療的神經周圍,利用高頻電波傳遞能量達到止痛效果,分為「傳統式」及「脈衝式」,傳統式是將產生疼痛的感覺神經破壞,脈衝式是經由改變神經傳遞,讓神經「暈倒」,「睡著」達到止痛效果。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高頻熱凝手術治療過程是在局部麻醉或靜脈麻醉之下進行,經由術中X光或超音波導引將導針置入適當位置,治療時間約15至50分鐘,無手術傷口。(記者廖雪茹攝)

整個治療過程是在局部麻醉或靜脈麻醉之下進行,經由術中X光或超音波導引將導針置入適當位置,治療時間約15至50分鐘,治療後無需住院,即可返家,無手術傷口,治療後當天可能會有腫脹痠麻無力,1到2週後即可恢復生活品質。

高頻熱凝手術可以適用於三叉神經痛、頸腰椎疼痛、肩關節、膝關節疼痛、癌症疼痛等,止痛效果因人而異,通常為數月至1年以上。

巫智穎指出,醫師下正確診斷是最重要,才能做正確判斷,治療起來才事半功倍,例如有些病患頸椎脊椎腰椎退化,側彎疼痛很厲害,如果開刀可能要打10多根釘子,不見得一定好,但經過X光,超音波或核磁共振,可以找出特定痛點來治療,舒緩疼痛也可以少吃止痛藥。

巫智穎強調,疼痛是人體在出現問題,提醒自我保護的重要機制之一,疼痛介入性治療雖能有效降低疼痛但並非可以取代手術,不過,對於身體狀況不好不適合手術,或是對手術有疑慮病患,可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