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患者幻聽家暴妻子 心衛社工師發揮改善功能

2023/04/03 09:57

南投縣心衛社工師向民眾宣導心理諮詢服務站,提供心理衛生諮詢服務。(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現代社會繁忙競爭,工作生活壓力大,心理衛生問題及精神疾病案例層出不窮,心理衛生社工師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南投就有1名身受思覺失調症所苦的患者阿德(化名),因幻聽、被害妄想干擾,進而對妻子等同住家人出現負面情緒宣洩、甚至家暴,幸好「心衛社工師」緊急介入協助所就醫治療,經過規律用藥及透過改變家庭互動及溝通模式,阿德症狀獲得改善,也有效減緩過往劇烈的家庭衝突爆發,重新找回家庭幸福的樣貌。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社工師除了在醫院擔任醫病之間的溝通協調及經濟等各種資源協助外,隨著政府重視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社工師的服務更為多元,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石的的心衛社工師就是其中一員。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心衛社工服務的個案多為精神疾病患者,如思覺失調症常有幻聽及被害妄想,往往合併有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事件加害人身分,個案複雜程度高,至今年2月止,縣內心衛社工師累計服務個案606名,訪視重點除精神疾病病情外,尚包括自殺危險、暴力風險、家庭功能、個案需求評估等,藉由每月定期面訪及電訪,積極發現個案需求,整合包含就醫、就業、就學及福利資源等,針對個案的多元需求進行評估,提供個案整合服務,建立更堅強的家庭與社區永續支持體系,促進社會的改變,避免悲劇發生。

南投縣心衛社工師訪視個案家人。(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