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思覺失調 奇美醫院、南市衛生局首共訪患者助回歸社區

2023/03/02 17:12

奇美醫院與南市衛生局派出訪視人員,共同訪視思覺失調患者,提供醫療資源與照護,協助回歸社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5歲男子小陽(化名),在20歲時罹患思覺失調症,迄今25年,期間因副作用及病識感不佳自行停藥未持續治療,致功能逐步退化,又因精神症狀常跟他人起衝突,直到身體異常送醫,獲得完善醫療照護。但小陽出院後失聯、家人忙碌也難聯絡,在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個管員與南市衛生局訪視員努力下,終於聯絡上小陽,讓他順利銜接醫療資源,病情逐步穩定,回歸社區復健中心。

南市衛生局表示,市府已在全市鹽水、北區、安南、關廟、善化等5地完成選址設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並預定到2030年在全市設立9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全力防治思覺失調症。

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長林健禾指出,衛生福利部2021年統計顯示,國人因思覺失調、準思覺失調、妄想和其他非情緒精神病症就醫約15萬2千人,其中男性及女性占比約一半,年齡以40歲至65歲居多;奇美醫院從2019至2022年統計發現,平均每年因思覺失調症就醫約8800人次,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每年平均增加500人次。

林健禾說,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是1種大腦中多巴胺失調的慢性病,病友雖會產生幻聽、幻視,但只要及早治療、規律用藥,可維持原有認知與生活功能。然而當病友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治療,復發率會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而當病友治療出院後的第3至6個月是再住院、出現自傷和暴力行為風險最高的時期。

健保署從2022年5月起針對思覺失調者出院後3個月關鍵期給予完善照顧、也對久未就醫的患者做居家訪視照護服務,奇美醫院去年8月承接後走入個案家中訪視近百次,也是台南地區率先由醫院個管員與衛生局人員共同前往訪視,提供病友情緒支持與關懷。

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強調訪視過程,需透過全人醫療「人是由身心靈組成」的視野,讓精神醫療團隊除延續醫療藥物服務外,也能看到個案因汙名帶來的情緒困擾、或上述對於藥物的仇視造成的服藥不規律;也看到家屬在照護個案困難上,伴隨的沮喪與無助,以及在面對不同單位時所經歷的徬徨與猶豫。如你或身邊親朋好友有幻聽、幻覺等困擾,可主動尋求醫療資源協助,讓相關資源協助你面對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