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症 掌握黃金5年治療期

2023/03/07 05:30

▲陳柏安(左)和周伯翰(右)兩位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患者治療黃金時期為發病前5年。(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幼稚園教師從5年前開始,時常覺得同事在背後議論自己,漸漸地覺得連路人都會談論她,甚至明明身邊沒有人,耳邊也會傳出議論她的言語,已影響工作表現;教師經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口服藥物後獲得改善,卻因工作忙碌經常忘記服藥而導致病症復發,後來醫師建議每月固定接受「抗精神病藥物長效針劑」治療,症狀才又逐漸穩定,生活也回到正軌。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陳柏安表示,思覺失調症屬於精神科的慢性疾病,多發病於青少年晚期到成年早期,發病率佔總人口約1%。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包含妄想(堅信的錯誤信念,常見如被害妄想、關係妄想等)、聽幻覺(耳朵聽到不存在的聲音,多是人聲)、混亂的言語及行為,及其他負性症狀(人際退縮、表情淡漠、自我照顧功能喪失)、認知功能障礙和情緒症狀等,容易造成現實感混淆,長期甚至會造成大腦功能喪失。此病無法純靠抽血或影像檢查診斷,需要精神科醫師藉由臨床會談診斷出。

▲思覺失調症患者在剛發病後穩定服藥,大腦功能獲得改善。(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身心科醫師周伯翰強調,思覺失調症患者治療黃金時期為發病前5年。根據過去和日本東京大學合作的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患者剛發病前5年大腦功能會迅速下降,因此這段時期就醫並穩定服藥,是很重要的。臨床上,使用進紅外光偵測患者大腦功能結果顯示:患者在穩定接受長效針劑治療後,大腦前額葉功能會逐漸改善。

長效針劑 免擔心忘記服藥

陳柏安說,隨著醫療進展,新的抗精神病藥物針劑副作用少,針劑1個月打一次,甚至3個月打1次,減少患者忘記吃藥導致復發,或是就醫不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