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瘜肉長到如葡萄串塞滿鼻腔 屏東榮總手術後鼻子就通了

2023/03/21 17:24

吳姓男子鼻瘜肉長到如一串白葡萄塞滿鼻腔。(屏東榮總提供)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46歲吳姓男子長期鼻塞,幾乎靠嘴巴呼吸,也聞不到氣味,求助屏東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經內視鏡與電腦斷層診檢查,發現張男因慢性鼻竇炎導致鼻瘜肉增生阻塞,鼻瘜肉長到如一串白葡萄,塞滿了鼻腔,在醫師張耿銘手術後,終於讓吳男正常呼吸了。

屏東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耿銘表示,鼻竇炎常見症狀有,鼻塞、流黃膿鼻涕、局部脹痛(臉頰或額頭),若鼻瘜肉較嚴重,甚至會造成病人嗅覺異常的狀況,急性期鼻竇炎使用抗生素治療,長期鼻竇炎則需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去控制,超過3個月成為慢性鼻竇炎時,則考慮進行手術處理。

張耿銘表示,若病患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手術前會安排電腦斷層診斷,鼻竇炎手術需要拍攝的位置,電腦斷層不須打顯影劑,不會有顯影劑過敏與擔心腎功能不好的問題,傳統開刀使用一般器械抓取發炎物質,容易造成病人失血量較多,並且手術過程中視野較不清楚,屏東榮民總醫院引進新式器械「動力螺旋刀」的使用,切除過程中同時有吸取功能,能將發炎物質移除,並直接把發炎物質吸走,使病人失血量少,對醫師而言手術視野乾淨,能更快速地完成手術。

治療之後仍需定期使用食鹽水沖洗鼻腔與類固醇鼻噴劑,才能維持鼻道暢通,另外戴口罩、遠離二手煙、空氣中塵蟎等等去隔絕空氣中的汙染源都是預防復發的方式。

醫師張耿銘向病患說明動力螺族刀治療的方式。(屏東榮總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