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非酒精性脂肪肝新發現 研究:小鼠補充維生素B12及葉酸延緩惡化

2023/01/31 16:33

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尚未有長期使用且安全有效的藥物,但有研究發現,老鼠補充維他命B12及葉酸可延緩肝脂肪惡化;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尚未有長期使用且安全有效的藥物,但上個月1篇研究發現,老鼠的脂肪肝炎嚴重程度,和肝臟內的同半胱胺酸濃度有關,且補充維生素B12及葉酸可延緩脂肪肝惡化,不過醫師表示,是否可用維生素B12及葉酸治療脂肪肝,還尚待商榷。該研究刊登於《肝病學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肥胖、代謝不良症候群及糖尿病關係密切。脂肪聚積在肝會有2種病況,較輕的只有脂肪積聚,而沒有引起肝細胞發炎的一種,叫N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較為嚴重,除了脂肪積存還引起肝細胞的發炎反應叫NASH(non 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後者可以轉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所以比前者更需想辦法改善。

同半胱胺酸與非酒精性脂肪肝有關

謝安民說明,以前的幾個臨床研究已發現,血中的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濃度高和維生素B12/葉酸(folic acid)的濃度低和NASH的嚴重程度有顯著關聯,但有關聯的東西並不一定有因果關係。目前為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還沒有批准任何治療NASH藥。

謝安民指出,上個月《肝病學期刊》的1篇報告,對同半胱胺酸、維生素B12、葉酸與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炎之間是否有因果關係,做更進一步的探索,也有更多了解。

他說明,此報告包括以下的發現:

●餵食老鼠會產生脂肪肝的食物,老鼠的肝從正常漸漸增加脂肪含量,最後演變成脂肪肝炎。餵食越久,脂肪肝炎的嚴重程度也越嚴重,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也越來越高。

●打過針,肝臟失去代謝同半胱胺酸能力的老鼠,餵正常的飲食也會有脂肪肝炎,且嚴重程度和肝臟內的同半胱胺酸濃度有關。

●研究者找出肝內的一個蛋白質STX17和同半胱胺酸結合是脂肪在肝內沉積引起發炎反應及纖維化的原因。

●補充維生素B12及葉酸可以恢復STX17,且可以延緩或停止老鼠、靈長類動物和病人的脂肪肝之惡化。

用維生素B12和葉酸治療脂肪肝 尚待商榷

謝安民說明,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的主要原因是缺乏B12及葉酸。但對於是否該推動人人吃維生素B12和葉酸,他坦言還不到那個時候,還需有幾個更多人參與、可信度較高、有對照組的雙盲隨機抽樣之研究。若這些研究也證實B12和葉酸對脂肪肝的藥效,才能推薦。

謝安民提醒,上世紀末、本世紀初時,維生素B12和葉酸也很夯,因當時也發現並證實同半胱胺酸和心血管疾病有關聯,所以不少人爭著做用B12和葉酸來治療心血管病人或防止各種心臟手術後血管又阻塞的問題。但效果都不好,有些情況還反而有害。

謝安民指出,醫學進步大多不是用跳用蹦的,是一步一步走出來。更多的研究也許可幫助解決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炎這個重大的問題。

他建議,若確實有脂肪肝,且驗血結果B12或葉酸過低,可補充缺乏的那種。依據許多醫學文獻,維生素、抗氧化劑等營養品,缺乏的要補,不缺乏的吃了也沒用,有時反而有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