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果糖有「毒」? 營養師揭6大影響 脂肪肝也中鏢

2023/01/29 14:28

營養師提醒,研究發現含糖飲料的攝入量與痛風風險呈正相關,而甜食雖可帶來短暫幸福滿足感,長期嗜糖卻會加速老化、造成身體危害,不可輕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平常沒有特別「嗜糖」,卻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到高量的添加糖。對此,營養師邱歆妘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夏娃在港的無期徒刑」發文提醒,果糖在體內會對身體帶來6大代謝影響,包括脂肪肝與肥胖、尿酸、心血管疾病、老化、情緒以及食欲。

邱歆妘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即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

日常生活6方法 有意識的減糖

●少喝含糖飲料,改以茶、開水及無糖咖啡取代。

●少吃零食與甜品,改以堅果、毛豆及含糖量少的零食取代。

●水果放在早上和下午吃;晚餐後禁吃水果。

●減少加工調味料的使用,盡量以醋、檸檬汁、黑胡椒、迷迭香來取代。

●以原型食物取代加工食品。

●外出聚餐,免不了難以抵抗美食及甜品誘惑,允許自己淺嚐,滿足大腦幸福感。

果糖致脂肪肝、肥胖、高血糖

邱歆妘表示,最新研究顯示,果糖讓身體與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類都快,亦即人體會以驚人的速度將果糖轉換成脂肪。當過量攝取果糖,果糖繞過限速酶,快速代謝成甘油醛3-磷酸,使得乙醯輔酶A(acetyl-CoA)大量生成。

她說明,當acetyl-CoA量太多,便會使整個代謝傾向於脂肪合成。而脂肪肝與內臟脂肪的大量囤積又會造成細胞對胰島素阻抗,使葡萄糖利用率不佳,導致血糖過高。

果糖致尿酸 痛風機率正相關

邱歆妘指出,果糖在肝臟代謝過程中,會大量消耗三磷酸腺苷(ATP),大量的ATP代謝會間接產生尿酸,導致尿酸生成增多。《食品科學與營養學評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最新研究,探討含糖飲料和飲食中的果糖與高尿酸血症的關係。結果顯示,含糖飲料的攝入量與痛風風險呈正相關,飲用含糖飲料患高尿酸血症的機率增加35%。

果糖致心血管疾病 誘發高血壓

邱歆妘說明,過量糖分攝取加速體內脂肪堆積、氧化壓力、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導致身體發炎,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果糖代謝過程中,間接產生的大量尿酸會造成自由基,且會抑制內皮細胞一氧化氮的製造,一氧化氮是人體內最天然的降血壓物質,一旦無法製造一氧化氮,也就無法降低血壓,而間接誘發高血壓 。

果糖致老化 加速肌膚老化皺紋

邱歆妘提到,蛋白質一旦與過多糖結合,會變質成糖化終產物(AGEs),而AGEs會造成各種疾病及老化現象。若發生在皮膚上,大量糖與皮膚的膠原蛋白結合後產生大量AGEs,將使皮膚代謝機能降低,難以生成新的肌膚細胞,進而加速鬆弛、皺紋、無光澤、斑點等肌膚老化現象產生。

果糖致情緒障礙 恐阿茲海默症

邱歆妘指出,一篇《科學報告期刊》(Journal Scientific Reports)研究發現,每天吃超過67公克糖的男性,約等於兩罐可樂,5年後情緒障礙的發病風險,和只吃39.5公克的人相比,增加23%。

她說明研究顯示,糖與脂肪的組合會改變大腦的化學作用,攝取高脂、高糖飲食的實驗動物,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濃度會降低,這種化合物的功能是幫助腦細胞互相溝通、建立記憶和學習新事物。BDNF濃度降低,與阿茲海默症及憂鬱症都有關聯。

果糖致食慾大開 難以控制

邱歆妘解釋,從代謝路徑來看,果糖代謝會消耗大量ATP,又ATP與丙二醯輔酶(Monanyl-CoA)成正比,且Monanyl-CoA有抑制食慾功用。大量果糖將使ATP濃度下降、Monanyl-CoA濃度不足,即無法抑制食慾。

邱歆妘呼籲,甜食的確可帶來短暫幸福感、滿足感,然而長期嗜糖所帶來的危害,使人加速老化又傷身,不可忽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