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舊布新注意「4不」5招預防受傷

2023/01/15 10:50

左手握在右手手肘處,將右手盡量朝對側延伸,伸展肩部。(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農曆年前大掃除,短時間大量勞動,小心NG行為造成腰痠背痛肩頸痛、手腳麻痺沒力氣等後遺症,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振裕提醒民眾,為居家環境除舊布新時要小心「4不」,同時也提供5招預防受傷風險的方法。

「4不」NG行為包括姿勢不佳、發力不當、重覆不停、休息不足。陳振裕表示,頭部長時間保持抬高、高舉清潔天花板或高處角落、以跪姿或蹲姿刷洗地板、整理環境,容易引起頸部扭傷甚至引起頸椎症候群伴隨神經壓迫造成手麻、上臂肌肉僵硬緊繃、膝關節疼痛等。而在提水桶、搬重物或拖地板時,如果發力不當、瞬間突然用力,容易引起下背痛、腰背部肌肉扭傷或拉傷,也可能造成腰椎椎間盤突出,若正好壓迫到腰薦椎神經,就會伴隨下肢麻,頸椎或腰椎受傷、體適能較差或經常閃到腰的人,需特別注意。

陳振裕指出,清洗鍋碗或扭抹布、拖把時,不斷反覆且高重複性使用手腕和手肘,容易造成肌腱發炎或手部麻痺,肩膀肌腱發炎,引起肩夾擠症候群。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清潔工作,也容易有暖身不足與休息時間不夠的情形,使得肌肉等軟組織容易處於過度疲勞的狀況,受傷機率也因而提高。

陳振裕建議5招預防受傷的方法,首先,大掃除前必須先充分暖身,藉由伸展動作增加重點使用肌群的柔軟度與關節彈性。其次,合理分配時間,每小時一定要休息至少15至20分鐘。善用工具,如打掃天花板或擦玻璃時,使用長柄刷,避免長時間仰頭。第4,穿戴護膝、護肘、護腕來保護關節,避免過大且重複性動作導致受傷。第5,注意姿勢,提舉重物時注意屈膝蹲下,腰部挺直,雙腿同時用力,雙腳與肩同寬,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陳振裕提醒大掃除前要先做伸展動作暖身,可坐在椅子上,右手抓住坐椅,左手從頭頂扶住自己的頭往左慢慢伸展頸部,每下約10至15秒,15下後換邊。(記者劉婉君攝)

暖身時可坐在椅子上,右手抓住坐椅,左手從頭頂扶住頭部後慢慢往左側伸展頸部,每下約10秒,15下後換邊。左手抱住右手手肘處,將右手朝對側儘量伸直,可伸展肩膀。坐在椅子上將單腳伸直,兩手手掌重疊放在該腳上向前延伸,可伸展腳、臀部與下背,也可利用大毛巾協助伸展。雙手扶在椅子上,身體慢慢往後退至背部打直,停留約10後再慢慢回復,伸展背部。

萬一身體不適或受傷,陳振裕建議先停止所有活動,以避免再次傷害,拉傷後的1至3天內,採局部冰敷,之後再開始熱敷,切記不要按摩受傷部位。一般在充分休息1、2天後,身體不適大多可以獲得緩解,如果疼痛加劇、肢體麻痺、身體無力等,應立即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運用大毛巾也可以協助腳部及背部做伸展。(記者劉婉君攝)

坐在椅子上,將左腳伸直,雙手手掌重疊放在左腳上慢慢往前延伸,可伸展大腿、臀部與下肢的肌肉。(記者劉婉君攝)

雙手扶住椅子,身體慢慢往後退,往下將背部打平,約10至15秒後,再慢慢往回走,延伸後背。(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