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肘痛好久竟是「網球肘」 醫:拿東西、擰毛巾無力要注意

2022/10/16 21:53

醫師表示,網球肘通常發生在慣用手,疼痛位置會在手肘外側會有個痛點,手腕伸直時疼痛會加劇,而且除了手肘外側疼痛,在拿東西或是擰毛巾時也會覺得痠痛無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手肘痛了好久卻一直不好,不是韌帶撕裂,也不是骨折,竟然是「網球肘」!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網球肘是因為手肘外側的伸腕肌腱,長期過度使用造成的肌腱發炎,通常發生在慣用手,疼痛位置會在手肘外側會有個痛點,手腕伸直時疼痛會加劇,而且除了手肘外側疼痛,在拿東西或是擰毛巾時也會覺得痠痛無力。

林宗諭在臉書專頁「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與個人網站表示,網球肘顧名思義,打網球的人大約有50%的人有此症狀,因此而得「網球肘」之名。網球肘並非打網球的人專屬,如果長期使用重機具、從事重複抓取動作或提舉動作的人,也是有機會得到此症狀。每年發生率約1-3%,好發年齡約35-50歲之間,男女性的發生率是差不多的。

如何診斷網球肘

●一般不需要照X光檢測,伸腕肌腱處按壓時會壓痛。

●理學檢查:測試者一手固定患者手肘,另一手將患者的手腕下壓,當患者嘗試手腕向上翹的時候會有明顯疼痛感。

如何治療網球肘

●休息是第一線治療,急性期搭配冰敷48小時候後可以改熱敷。

●搭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如:布洛芬、EVE)。

●可以使用特殊的網球肘束力帶改善症狀。

●可配合體外震波、針灸及復健拉筋治療。

●原則上95%的人都能得到改善,但是要相當有耐心,因為恢復期通常需要很久的時間。

●如果上述治療都無效,可以與醫師溝通使用類固醇施打。

●最後一步就是手術治療,如果超過12個月都毫無進展,可考慮將伸肌腱週邊做清創及放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