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跨年倒數中!大掃除過敏發作 醫授6招對尬「始作俑者」

2022/12/20 09:00

再過不到半個月就要跨年,而且明年春節來得特別早,大掃除差不多可以開始動工。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再過不到半個月就要跨年,而且明年春節(1月20日小年夜)來得特別早,大掃除差不多可以開始動工,以免火燒屁股又狂哈啾哀哀叫,懊惱沒有「超前部署」。佳齡生活健康中心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政穎表示,塵蟎是居家常見過敏原,床墊、枕頭、毛毯、地毯、窗簾都有它的足跡,碎片、排泄物、分泌物與生殖卵可能引發過敏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氣喘及異膚炎,並分享6個改善方法。

吳政穎指出,塵蟎為類似昆蟲的微小節肢生物,喜愛溫暖潮濕,溫度23-30℃、濕度65-80%的環境是它的「理想型」並在此生長繁衍,不過其肉眼難以辨識,需透過顯微鏡觀察。

看不見的敵人 台灣是塵蟎的菜

那要如何得知塵蟎的下落?吳政穎說,除了家中床墊為主要來源之一,「提供溫暖、潮濕及食物來源的最佳環境」,也大量存於枕頭、毛毯、地毯、填塞式傢俱、窗簾及類似織品中,塵蟎的碎片、排泄物、分泌物、生殖卵可能引發過敏,導致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炎等症狀。

塵蟎的碎片、排泄物、分泌物、生殖卵可能引發過敏,導致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吳政穎直言,一般人每天約30%時間(約7.2小時)處於臥室,控制塵蟎過敏的最好方法是避免接觸,例如將家中臥室的塵蟎量降至最低,出現過敏反應的次數和嚴重程度都會下降,用藥物用量也可大幅降低。他分享以下日常生活6招,改善塵蟎過敏:

清除地毯和其他塵蟎棲息地:維持臥室整潔,減少不必要的雜物堆積,如果物品上沉積灰塵,也會有塵蟎。

使用防蟎抗過敏床罩:將床墊和枕頭放在防蟎抗過敏的枕套和床罩裡。這些防蟎罩是由抗過敏織物緊密編織而成,可防止塵蟎在床墊或枕頭上滋生或散播。

每週清洗床上用品:用溫度至少60°C熱水清洗所有床單、毯子、枕套和床罩,並以陽光或紫外線曝曬才能殺死塵蟎並去除過敏原。將不可洗物品冷凍24小時也能殺死塵蟎,但不能去除過敏原。

除濕器或空調保持較低的濕度:保持家中的相對濕度低於50%。

避免使用易積塵且不易經常清潔的床罩:填充玩具經必須常用熱水清洗並徹底乾燥。另,盡量不要把填充玩具放在床上。

使用濕的拖把或抹布而非乾燥材料清理灰塵:可以防止灰塵飄散和重新飄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