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息肉異常化生要切除? 醫:依程度不同做治療

2022/12/02 14:58

醫師表示,所有的癌症或腫瘤,不會是一刀切下去就非黑即白,還是會有程度上的不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50歲女性因血便就醫,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1個莖狀息肉,把息肉拿去化驗後,結果有一點異常化生,經追蹤半年至1年後並無惡化,不過另1名50歲男性,前期病程與女病患相似,但息肉化驗後程度更為嚴重,且半年後已有淋巴轉移,為大腸癌第3期,需要做電療及化療。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案例指出,女病患因血便看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一個莖狀息肉,把息肉拿去化驗後,結果是有一點異常化生。醫師建議2種治療方法,一是可以把一小段腸子切掉;二則是可再觀察。她選擇要繼續觀察,追蹤了半年到1年,息肉都沒再長,黏膜也都長得好好的。

陳榮堅表示,反觀另名男患者,前期病程與女患者相似,有莖狀息肉,但他的息肉化驗後,雖然有異常化生,但程度更為嚴重,會比較建議切除;不過由於患者個性較追求完美,要手術的話,希望東西都能選擇最好的,可是經濟上又有些負擔,因此有些猶豫,時隔半年後再做1次大腸鏡,結果發現,原本有問題的地方又再長出新東西,已經變成大腸癌,後來決定手術切除,但遺憾的是有淋巴轉移,為大腸癌第3期,還得做電療及化療。

陳榮堅提醒,病程相似,都檢查出有莖狀息肉的兩個人,結果卻不相同。當然所有的癌症或腫瘤,不會是一刀切下去就非黑即白,還是會有程度上的不同。但經濟這件事,對於醫療決策有很大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