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便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醫揭7症狀:要進一步檢查

2022/10/25 13:12

醫師強調,不論出血顏色深淺,單純利用顏色當作判別是否罹患痔瘡或是癌症,並不是準確、可靠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廁所時發現自己的便便裡有血,究竟是痔瘡、肛裂還是大腸癌?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血便呈現鮮紅色通常是痔瘡,如果是暗紅色則可能是大腸癌。另外,她也提醒,除了血便之外,若出現其它7個可疑症狀,像是不明原因體重快速減輕、貧血、糞便形狀變細等,建議要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表示,當出現血便時,可從糞便中的一些特徵來初步辨別是大腸癌還是痔瘡。

●痔瘡:血便通常是鮮紅色,鮮血沾附在糞便的表面或是分開。嚴重時,甚至無排便時也會出血,噴濺在馬桶內;狀況輕微則可能是擦拭後,在衛生紙上留下些許血跡。

●大腸癌:血便通常是暗紅色,因為氧化過的血與糞便是混合在一起,有時糞便的表面還會黏有透明的黏液。

黃郁純強調,不論出血顏色深淺,單純利用顏色當作判別是否罹患痔瘡或是癌症,並不是準確、可靠的方法。

如何知道可能不是單純的痔瘡?黃郁純指出,通常痔瘡除了血便之外,常見伴隨症狀如肛門處有異物感、碰觸會疼痛、搔癢感、感覺有塊狀物從肛門脫出。她指出,如果有以下症狀,就不能把痔瘡當作唯一診斷,需要進一步檢查。

1.持續排便習慣改變超過2週以上。

2.糞便形狀變細。

3.出現黏液便。

4.經常腹脹便秘。

5.裡急後重,感覺排便排不乾淨。

6.不明原因體重快速減輕。

7.不明原因貧血。

黃郁純提醒,大腸直腸癌在初期時幾乎沒有症狀,且又是台灣癌症發生率排行榜第1的癌症,並有逐年年輕化的趨勢。美國腸胃學會在2018年時也下修建議改成自45歲起,應該接受大腸癌篩檢,所以辨認是否罹患大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有無症狀皆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