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醫研發「醫用引流管固定減壓裝置」獲綠點子發明獎金牌

2022/11/22 13:14

奇美醫學中心研發「醫用引流管固定減壓裝置」(手指處),改善傳統鼻胃管等醫療管路固定方式(模特兒鼻子處),從今年7月使用迄今,未再出現相關壓力性損傷個案。(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病人就醫過程中使用鼻胃管等引流管,常須面臨對皮膚造成的壓力性損傷風險,奇美醫學中心研發「醫用引流管固定減壓裝置」,改善傳統鼻胃管等醫療管路固定方式,從今年7月使用迄今,未再出現相關壓力性損傷個案,並獲得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的發明類社會組金牌。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手術專責護理小組長顧正婷表示,當病人進行腸胃外科手術前,會放置鼻胃管引流胃部液體以避免吸入性肺炎,若固定黏貼鼻胃管處防護不當,或者當無菌布單覆蓋病人腹部的各項管路時,因厚重的布單壓迫產生壓力點狀況,就可能引發醫療器材相關性壓力性損傷。傳統的鼻胃管固定以剪成工字型的膠帶黏貼於鼻頭,若固定處防護不當,容易造成鼻黏膜及人中處皮膚壓力性損傷,奇美醫學中心去年1月至今年6月的住院病人中,共有993件壓力性損傷個案,其中醫療器材相關性壓力性損傷就有339件。

顧正婷表示,奇美醫學中心手術團隊於今年7月創新研發「醫用引流管固定減壓裝置」,只要將管路置入C型固定環,移除背膠膜再黏貼於清潔乾淨的皮膚處即可,護理人員只要花9秒鐘,就可完成固定及皮膚防壓,所需時間幾乎是傳統方式的1/10,易操作、易移除、易清潔、不傷害皮膚,且約4至5天更換一次即可。

顧正婷說,這項裝置適用於各種外科管路,且具有親膚性,可將管路固定於皮膚而不發生管路移位,有預防皮膚損傷效果,經申請專利並由技術轉移業者商品化後,今年7月起在手術室及病房使用,病人多數回饋舒適沒有異物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