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祭獎勵促病患擺脫鼻胃管 每年1.3萬人受惠

2022/04/15 12:44

健保署今天公告,最快6月起祭出每人次3000點健保點數獎勵「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診療項目,每年約有1.3萬人次可受惠。(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腦中風、頭頸癌病患須長期使用鼻胃管復健,但只要積極復健是可以擺脫使用鼻胃管;健保署今天公告,最快6月起祭出每人次3000點健保點數獎勵「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診療項目,每年約有1.3萬人次可受惠。

健保署今天宣布,為鼓勵醫療團隊積極協助病人移除鼻胃管,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決議新增「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診療項目。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說,包括罹癌、上消化道疾病或經歷重大手術病患得長時間使用鼻胃管,這是因為無法經由嘴巴進食、吞嚥功能異常時使用,需給予流質食物經鼻胃管供食。

不過許多病患長期使用鼻胃管,會缺乏咀嚼刺激,造成口腔顎面肌力衰退,也可能導致腦部及心血管功能退化,放置鼻胃管後的照護也令家庭照顧者倍感壓力。去年全台有約27萬名患者申請放置鼻胃管,其中約7.9萬人留置超過3個月。

陳依婕說,這些病患可在黃金恢復期透過復健訓練及治療移除鼻胃管,並恢復由口進食。但復健須靠跨科別醫療團隊合作,許多醫護也擔心病人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或安養機構基於餵食便利性,讓病人長期仰賴管灌維生。

為鼓勵醫護替患者復健、移除鼻胃管,未來凡是因腦中風、神經、喉部疾病、頭頸部癌症及老年退化等原因,導致吞嚥功能障礙而留置鼻胃管達3個月以上,經醫療照護團隊提供吞嚥或口腔功能評估訓練成功移除管路,並且恢復經口進食超過1個月以上,每人次獎勵3000點健保點數(1點接近1元)。

健保署表示,這項措施是希望各醫療院所提供積極性的整合照護,幫助病人告別鼻胃管,讓生命活得更有尊嚴、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